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7年媒体新闻
2017-7-10《每日新报》暑天 风湿病患者三大“惹不起”
稿源:   2017年07月17日

  国家气象局最新出炉的2017上半年全国最热天气排行榜单城市中,天津由往年的第14位,一下跃居全国第2位,成了新的“火炉”城市。患有风湿性疾病的李大娘,就是因为耐受不了暑季高温,贪吃了几口冰糕,导致腹泻,本想在熟悉的中医药大学一附院风湿科住院,因为急性腹泻需先看肠道门诊进行粪检筛查,在肠道隔离观察室治疗……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风湿科刘维主任告诉记者,酷热暑天,风湿病患者有三大“惹不起”。

  第一,惹不起的“禽”。H7N9禽流感目前仍在流行,全国多地包括天津都有散发病例报道,人患病后死亡率很高。目前发热尤其伴流感表现的病人都需要进行鉴诊,如果在10天内接触过活禽包括鸡、鸭、鹅等,就需要进一步隔离检查了。惹不起躲得起:绕行活禽市场、动物园、花鸟鱼虫市场,不沾禽类粪便,杜绝散养活禽,不要屠宰或烹煮禽类,远离禽鸟(鸽子)养殖人员,旅游远离湿地等禽鸟聚集地。

  第二,惹不起的“脏”。天气炎热,羊肉串、海鲜、烤肉、烤鱼、小龙虾等街边快餐食品备受欢迎。然而,气温升高,细菌繁殖加快,这些食品卫生条件一般都不会太好,能躲则躲。老年人的隔夜菜即使放进冰箱也不要吃了,感染性肠炎对患有风湿病的老年人也许就是致命的。

  第三,惹不起的“凉”。就如上面患有风湿病的李大娘,贪凉吃了几口冰棍,便下泻不止,追悔莫及。尽管气温较高,一定不要贪凉饮冷,西瓜、桃子、黄瓜、西红柿等生冷蔬菜水果也要食之有节甚至避免食用。另外夏季炎热,空调、风扇等一定要用之有度,避免感冒和胃肠炎的发生。

  风湿性疾病包括痛风、强直性脊柱炎、类风湿关节炎、干燥综合征、系统性红斑狼疮等。这类疾病患者往往本身免疫功能紊乱、体质较差,又多长期服用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等药物。因此,这类患者较之平常人调节能力弱,抵抗力差,更容易受到细菌、病毒等致病因素的侵袭。目前,对于“禽”“脏”“凉”更是惹不起。

http://epaper.tianjinwe.com/mrxb/mrxb/2017-07/10/content_7604993.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