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全国针灸临床研究中心石家庄分中心成立 高海生等专家拜石学敏院士为师
稿源:   2017年07月12日

  “全国针灸临床研究中心石家庄分中心”揭牌仪式。

  

  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收徒仪式。

  7月9日,“全国针灸临床研究中心石家庄分中心”揭牌暨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收徒仪式在市妇幼保健院举行。分中心的成立,是医疗领域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标志性事件,是促进中医药针灸技术在妇幼保健临床运用的里程碑,将进一步提升我市的妇幼保健水平,让更多妇女儿童受益。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石学敏,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毛静远、副院长刘新桥,省卫计委党组成员、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姜建明,市卫计委主任王华平、副主任张东生,市妇幼保健院院长高海生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仪式,市妇幼保健院书记刘建章主持了仪式。

  全国针灸临床研究中心是我国技术门类最全、中医特点最突出、技术水平最高的中医针灸临床研究基地。该研究中心学科带头人石学敏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著名中医针灸学专家,从医50多年来成功救治数以万计的海内外患者,曾为多位外国国家元首进行中医诊疗,为中医针灸走向世界作出了突出贡献,被誉为“鬼手神针”“华夏第一针”“针灸外交家”。

  姜建明说,在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建立由国内顶尖中医专家担任学科带头人的分中心,在河北是首个,在全国也不多见,是符合国家最新政策导向、适应医疗事业发展新情况新需求的一次创新。

  王华平说,近年来,市卫生计生系统紧紧抓住京津冀医疗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加强协作交流、取得显著成绩。市妇幼保健院作为国家级妇幼中医药示范单位,将中医药与妇幼保健相结合,做了很多有益探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全国针灸临床研究中心石家庄分中心”成立,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在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收徒,填补了我市在针灸临床研究领域的一项空白,这既是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的又一次突破,也是我市医疗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

  石学敏院士详细参观了市妇幼保健院的针灸科、中医科、产科病房,对医院的医疗环境、文化环境、管理模式等都给予高度评价。他说,细节决定大局,通过关注病区床单、医护人员工装、门诊科室绿植、善文化墙等等细节,都可以看出医院充满了文化氛围,充满了生机和活力,医院做得很好很到位,认为针灸中心落户妇幼院很值得,并对今后双方的合作充满信心。

  

  7月9日,“全国针灸临床研究中心石家庄分中心”揭牌暨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收徒仪式在市妇幼保健院举行。

  

  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院长高海生向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介绍医院情况。

  

  石学敏院士现场接诊患者,指导针灸临床工作。

  挂牌全国针灸临床研究中心石家庄分中心后,市妇幼保健院将借助全国针灸临床研究中心的优势资源,推进双方多方面、全方位、深层次合作,促进中医药针灸技术在妇幼保健临床的运用和推广,进一步提升全市妇幼保健水平,给全市670万妇女儿童带来更多健康获得感。

  当天,石学敏院士还高兴地收市妇幼保健院院长高海生,副院长李聪捷、莫中福,医院中医科主任赵志英、针灸科主任王强玉等5人为徒,并表示将竭尽全力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抓好中医文化传承,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事业作出新贡献。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