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病科
 
本站首页 科室介绍 专家风采 科室动态 学术交流 杏林医话
科教纵横 健康长廊 护理专栏 科室文化 就诊指南 肾友之家
· 【老年人就医服务月】10月2... 19-10-25
· 【老年人就医服务月】10月2... 19-10-18
· 【老年人就医服务月】10月1... 19-10-12
· 微博账号主体迁移公告 19-10-14
· 第40期“醒脑开窍”针刺法... 19-10-11
· 关于举办“国医大师”石学... 19-09-26
· 【老年人就医服务月】10月8... 19-09-30
2017-7-12《天津日报》健康受“烤”验 炎夏怎养生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2017-07-12 10:25

  记者昨天从天津中医一附院等本市多家医院了解到,最近持续的高温高湿天气,给市民的健康带来了一些“烤”验,医院连日来接诊的心梗、中风、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明显增多,其中三成以上都是由于高温诱发的。

  从中医门诊就诊情况来看,胃肠道疾病和暑湿感冒患者数量明显上升,以高温天气下剧烈运动的年轻人,以及在不开空调或不通风的封闭空间里的老年人最易中暑。此外,过度贪凉也容易引发神经系统等疾病,有部分年轻患者出现面瘫等病情。

  此外,盛夏季节,冰冻的饮料成了不少人解暑的选择,有些年轻人尤其喜欢碳酸类饮料。肾病科专家对此提醒,夏季常喝冰冻碳酸饮料易导致肾结石。

  天津中医一附院肾病科李洁表示,夏季天气炎热,致使人体内水分减少,高温影响了身体对钙和盐的吸收,加上人们大量出汗、尿液浓缩,尿中晶体更容易沉积,因此泌尿系结石病进入高发季节。而预防结石最有效的方法是多喝水。按照人一天2升的排尿量计算,夏季每日最好摄入2000毫升以上的水。夏季若出现腰腹疼痛、尿频、尿急、尿血等异常症状,应及时就医,进行泌尿系检查等。

  养生食疗保健方法

  1.百合荷叶绿豆粥:

  取百合20克,荷叶15克,绿豆50克,粳米150克,加水,文火煮10分钟,喝其汤水。可比普通绿豆汤去湿、解暑、养胃。

  2.茯苓山药粥:

  取山药20克,白茯苓20克,薏米100克,煮粥,开锅后小火煮40至50分钟,再吃粥。可有健脾、养胃、去湿功效。

  3.凉拌菜:

  取黄瓜、苦瓜、金针菇、甜椒,均切成丝,其中苦瓜和金针菇要用水焯一下,捞出放凉后,四种合在一起凉拌,可放糖、盐、鸡精少许,但别太咸。注意:脾胃虚弱、常腹泻者慎用。

  4.养生茶:

  (1)取菊花5克,玫瑰花3克,干柠檬片1片,加上蜂蜜少许,用开水泡开,代茶饮。注意:糖尿病人禁用(若不加蜂蜜,则糖尿病人可用)。

  (2)香薷乌梅饮:香薷、乌梅各10克,加少许冰糖,用开水泡开,代茶饮。注意:糖尿病人禁用(若不加冰糖,则糖尿病人可用)。可有解暑热、敛汗功效,常饮可防止出汗过多造成的中暑症状,建议常于室外工作者尤其常高温作业者常饮。

  (3)薄荷银花茶:薄荷3克,金银花6克,加蜂蜜少许,用开水泡开,代茶饮。尤其适合频繁出入空调屋者,预防因温差过大着凉等空调病。注意:糖尿病人禁用(若不加蜂蜜,则糖尿病人可用)。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17-07/12/content_9_8.htm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新闻发布快速通道
Copyright @ 2010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