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我院胸痛中心召开质量分析及典型病例讨论会
稿源:   2017年07月11日

  医疗质量持续改进是胸痛中心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为加强我院胸痛中心建设,优化胸痛救治流程,提高我院胸痛诊断、鉴别诊断与治疗水平,使医疗质量达到更优、更高标准,2017年7月5日,我院医务处组织心血管科、急症部、介入中心及相关科室医务人员在急症部一楼会议室召开胸痛中心质量分析及典型病例讨论会。

  会议由胸痛中心医疗总监王强主任主持,胸痛中心协调员心血管科赵志强副主任医师汇报了上半年胸痛中心运行情况,介绍了首次医疗接触(First Medical Contact,FMC)至首份心电图时间、首份心电图至确诊时间、肌钙蛋白获得时间、导管室激活时间、STEMI患者进门至球囊扩张(Door-to-Balloon, D-to-B)时间、进门-出门时间等各时间节点改进的趋势,STEMI患者救治成功率显著提高,心力衰竭发生率、死亡率明显下降。随后,围绕各时间节点及典型病例的关键问题,医务处处长兼胸痛中心办公室主任赵菁莉处长、胸痛中心医疗总监王强主任、行政总监李桂伟主任、急症部刘学政主任、心血管科张其梅主任医师、吴慧轩主任积极讨论,分析了运行中不足之处,并提出今后需不断优化流程,缩短不同来院途径STEMI的再灌注时间,继续加强培训,提高对NSTE-ACS高危、极高危患者的综合诊治能力,加强与120、社区医院的合作,增加双向转诊患者等改进措施。

  质量分析会是通过对胸痛中心运行过程中的阶段性数据分析,发现问题,分析不足,并制定改进的措施,促进胸痛中心工作的持续改进。典型病例分析会有利于促进胸痛中心医疗质量的提升,达到反馈、提示、警醒医疗质量的目的。坚持质量分析会和典型病例讨论会并强化时间管理和质量意识,这是胸痛中心持续质量改进的关键性制度,这也决定了胸痛中心建设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坚强有力的核心团队和高效的管理制度保持良性运作。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胸痛中心自成立以来,院领导给予大力支持,在医务处协调下,心血管科、急症部、介入中心高效协作,功检科、影像科、检验科等多个学科大力支持配合,“绿色通道”等救治流程不断优化,我院胸痛中心建设工作稳步前进,显著的缩短了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再灌注时间,极大的挽救了患者的生命,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今后工作中需进一步明确各自的职责和任务,发挥各部门和人员的主观能动性,推动胸痛中心工作质量的持续改进,在实践中逐步成长,最终提高区域协同救治能力。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