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7年媒体新闻
2017-7-11《天津日报》心跳太快太慢都有健康风险
稿源:   2017年07月11日

  健康红绿灯

  跳得快血管受伤心跳太慢要防猝死

  

  心跳正常与否、快还是慢,会直接影响生命安全。天津中医一附院心血管科刘宇医生说,人一生中心脏大约要跳25亿至30亿次,正常成年人安静时的心率在60次/分至100次/分之间。心率太快和太慢都会有健康风险。心跳太慢,低于60次/分称为心动过缓,可能引发心脏猝死;心跳太快,超过100次/分称为心动过速,则血管容易受损伤。

  刘宇说,能让心跳加速的原因很多,生活中常见的因素一是压力大。压力大会增加清醒、安静状态下的心率,即静息心率。二是饮食影响。饱餐,喝浓茶、咖啡以及吸烟、饮酒等可使交感神经兴奋,心跳加快。三是体位改变。有的人突然站起时交感神经兴奋,心跳会加快。这些因素引起的心跳加速通常持续时间较短,健康人也会出现。四是服用某些抗生素、麻黄素、平喘药等药物期间,也可能出现心率过快。如果在安静状态下,成年人心率超过100次/分,并伴有心悸(心慌)、出汗、头昏、乏力等症状,就应当提高警惕,建议到医院做个心电图,必要时排查甲状腺疾病、感染和房颤、心衰等心脏问题。

  心跳太快不好,太慢了也不行。长期心率过慢,由于心脏“泵”出的血不够,导致人体缺氧缺血,出现代偿性心室加快运动来供血,心室运动过速,反而造成回血不足,严重者可能导致心脏猝死,甚至死于睡梦中。如果心率在40次/分至60次/分之间,且没有异常症状,一般不必治疗。如果心率及脉搏少于50次/分,应去医院做详细检查,查找原因,如果是病理性的,严重者要安装心脏起搏器来加快心率。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17-07/11/content_12_3.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