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感染科 >> 学科队伍
副主任医师 张慧琪
稿源:   2017年09月06日

  张慧琪,2001年天津中医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2004年晋升主治医师,2011年晋升副主任医师,天津市呼吸病学会哮喘学组成员,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呼吸病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会员,呼吸科从事临床医疗、教学、科研工作17年。曾担任我院呼吸科科研秘书、我院内科教研室秘书、我院戒烟门诊负责医师。2017年4月我院成立感染疾病科,因工作需要调到感染疾病科门诊工作。

  专病治疗特长:

  1.擅长运用中医药手段治疗呼吸系统常见病、多发病,并能在临床工作中提出科学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善于诊治感冒、感冒后咳嗽、过敏性鼻炎、慢性咽炎、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等呼吸系统疾病。个人临证时注重的诊治观点及学术思想如下:

  (1)临证注意表证的处理:感冒常常是呼吸病的诱因,所以临证要注意判断表证的有无,表证的轻重,解表方可治里,其理论依据是“风邪上犯,首先侵袭肺卫”。

  (2)重视调理脾胃和通达大肠:肺经之循行路线是“起于中焦,下络大肠”,脾胃和大肠与肺系疾病关系非常密切,“培土(脾胃)生金(肺)”,“肺与大肠相表里”,所以临证重视视调理脾胃和通达大肠。

  (3)用药处方以轻清甘淡为主,反对过于苦寒,其理论依据源于《内经》《温病》“治上焦如羽,非轻不举”。

  (4)慢性肺病注意宣通肺络:肺病日久,久病入络,痰瘀互结,肺络不畅,宣降失常,必然导致肺系疾病成顽疾,所以临证要有“通肺络”的思想。

  2.多系统感染性疾病治疗:慢性鼻窦炎、慢性扁桃腺炎、支气管扩张合并感染、慢性支气管炎合并慢性肺部感染、多种肺炎(细菌耐药难治性肺炎、机化性肺炎、吸入性肺炎、真菌性肺炎)、耐药肺结核病等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慢性胆道感染、慢性肝炎、幽门螺旋杆菌相关性胃炎等消化道感染性疾病;慢性泌尿道感染。流行性感冒、病毒性呼吸道感染、病毒性肺炎等病毒感染性疾病。

  3.烟草依赖是一种成瘾性疾病,是慢阻肺、肺癌、心脑血管病等多种疾病的危险因素。戒烟门诊工作中,在中西结合辅助戒烟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中医药辨证施治烟草戒断综合症,心理干预和穴位按摩,必要时结合戒烟西药干预,可有效提高戒烟成功率。近五年来为广大烟民提供戒烟咨询和戒烟指导服务,对戒烟的常见误区和原因进行了总结。

  教学、科研及学术论文:

  教学工作:承担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内科学》肺系疾病和《西医内科学》呼吸系统疾病的授课工作,授课对象为本科生和留学生。2012年被评为优秀教师,2015年担任内科教研室秘书工作,2016年被评为优秀教师,2017年参加十三五规划教材《中医内科学》留学生双语教材编写工作,承担肺系疾病部分的编写任务。

  科研工作:参与和承担的科研项目及发表论文如下:

  主持的课题:

  ①张慧琪,朱振刚,等.清音饮对长期吸入激素哮喘患者咽部粘膜屏障的保护作用(2011年度天津市中医药管理局中医中西医结合科研基金项目)

  ②张慧琪,刘贵颖,朱振刚,刘旻,刘超武,常力,刘永华,郭岩.从TRPA1受体调控途径探讨疏风通络方预防哮喘发作机制(2012年度天津市高等学校科技发展基金计划项目,编号20120212)

  参与的课题:

  刘贵颖,张慧琪,等.疏风通络法方药对哮喘大鼠嗜酸细胞跨膜迁移影响的分子机制(2009年度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项目批准号30973727,项目起止时间2010.1~2012.12,第2完成人,已经结题)

  发表论文:

  ①张慧琪.浅论张仲景瘀血致病理论体系.国医论坛,2001,16(1):5

  ②张慧琪,伍喜良.益气养阴法治疗小儿厌食症63例体会.山西中医, 2001, 17(2):24

  ③张慧琪,伍喜良.一氧化氮与胃粘膜病变及新的治疗对策.中国中西医结合消化杂志,2001, 9(2):105

  ④张慧琪,刘贵颖.肺系疾病痰的成因及证治对策.中医药临床杂志,2005,17(6):537-538

  ⑤张慧琪,刘贵颖.哮喘与骨髓嗜酸粒细胞分化相关性研究进展.国际呼吸杂志,2006,26(12):935-936

  ⑥张慧琪,刘贵颖.哮病食复的病因病机及防治对策浅议.实用中医内科杂志,2010,24(9):55

  ⑦张慧琪,刘贵颖.张仲景肺系疾病诊疗特色浅析.国医论坛,2011,26(2):2-3

  ⑧张慧琪,刘贵颖.清音饮对长期吸入激素哮喘患者并慢性咽炎的疗效观察,中国中西医结合耳鼻咽喉科杂志,2011,19(3):178;

  ⑨张慧琪,刘贵颖.中医药戒烟研究进展.中医药临床杂志,2011,23(9):842

  ⑩刘贵颖,张慧琪*,尹新中,朱振刚,等.疏风通络方对哮喘大鼠嗜酸细胞跨膜迁移相关因子VCAM-1/PI3K/Rac-1/NOX2/NOX4/SHP-2表达影响的研究.天津中医药,2013,30(3):159-163 (*张慧琪为通讯作者)

  ⑪张慧琪,刘贵颖,尹新中,朱振刚,等.疏风通络方对哮喘大鼠肺组织嗜酸细胞浸润影响随即平行对照研究.实用中医内科杂志,2013,27(3):76-79

  ⑫刘贵颖,张慧琪*,朱振刚,刘旻,刘超武,常力,狄冠麟,田常宏,窦迎婷,刘文彬.卵清蛋白致敏大鼠支气管哮喘模型的制备.临床肺科杂志,2013,18(7):1167-1169 (*张慧琪为通讯作者)

  ⑬张慧琪,刘贵颖,朱振刚,等.四季外感“热性”咳嗽应用治咳川贝枇杷滴丸的临床研究.继续医学教育,2013,27(7):63-65

  ⑭张慧琪,刘贵颖,尹新中,朱振刚,等.疏风通络方对哮喘大鼠不同时相外周血和肺泡灌洗液嗜酸细胞数量变化的影响.中华中医药学刊,2013,31(11):2365-23683

   

  【注】出诊信息请以就诊当日为准,未预约患者请拨打27987000咨询当日出诊信息。建议下载使用科瑞泰Q医进行预约或查询: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