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骨科 >> 学科动态
骨伤科应用髓芯减压术开辟保髋治疗新途径
稿源:   2017年07月06日

  近日,骨伤科三病区完成了第二例股骨头缺血坏死髓芯减压术,患者术后恢复良好,髋关节疼痛明显减轻。

  患者男性,54岁,主因左髋部进行性疼痛、活动受限1年半而收入院,心律失常窦性心动过速4年,肝损伤、肝腹水5年,血小板减低2年,结合化验检查及会诊意见考虑诊断为:双侧股骨头缺血坏死,酒精性肝硬化,脾功能亢进,全血细胞减少,心律失常、窦性心动过速。血小板仅有38*109 /L。面对患者复杂的内科情况及出血倾向,经科内讨论,在刘鹏主任带领下对症治疗内科情况行手术治疗解决患者髋关节疼痛问题。经完善的术前检查,考虑患者存在“保髋”治疗的指征,若采用常规的全髋关节置换术,不但给患者带手术相关并发症,还给患者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为尽快解除患者疼痛,使之恢复正常生活,并推迟或避免全髋关节置换。经科内讨论一致认为,应采用国际先进的髓芯减压植骨术治疗。

  2017年6月2日,术前准备就绪,在腰麻下行左股骨头缺血坏死髓芯减压植骨术,术程顺利,术后安返病房,手术伤口仅3cm,术中出血仅20ml,术后患者髋部疼痛即刻缓解。

  骨伤科此次采用的微创髓芯减压植骨术到达了国际国内前沿水平,成为了天津地区运用此项技术治疗股骨头缺血坏死的先例,加之患者内科情况复杂,使我院骨伤科的治疗手段日臻完善,技术水平大幅提高的同时,增加了处理危重复杂疾病能力。

  (骨伤科)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