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心身科 >> 健康知识园地
2017-7-4《天津日报》抑郁症能实现自我缓解
稿源:   2017年07月04日

  心理天平与人交流运动锻炼呼吸调整

  

  现代社会,抑郁像瘟疫一样流行。天津中医一附院心身科黄立芳主任医师认为,“每个人一生中都有抑郁的时候,抑郁症患者劝诫自己与人倾诉交流去寻求帮助,努力尝试运动锻炼和呼吸调整,这些都有助于实现病症的自我缓解。”她同时介绍了抑郁情绪自我缓解的方法。

  坚持锻炼有效的锻炼能抒发情绪,特别是在早晨锻炼,可以充分调动人体潜能,活化身体细胞。身体放松了,内心也会慢慢放松下来,情绪自然就有一定的缓解。

  外出交际抑郁症患者很容易封闭自己,如果再不交际就会不断强化自我症状。改变这种恶性循环的前提就是必须强迫自己走出去,多接触朋友,坚持一段时间后,负面的情绪感受就会被外部环境慢慢消融,自信心会重燃起来。

  正念冥想法正念基本有三大要素:有意识地觉察;专注于当下;不主观评判。正念冥想现在已被广泛应用到心理治疗和心灵成长活动中,它可以减少紧张、焦虑、抑郁等情绪,有规律地练习正念冥想会增强意识,有助于抑郁症患者获得启迪。

  观息法呼与吸统称为“息”。观息法就是专注于呼吸进行身心一体的练习。心理学认为它可以让分离已久的身心开始融合,消除内在思想对抗,回归本真自我。从医学上讲,呼吸、心跳、肠胃蠕动是受自律神经也就是植物神经的控制,专注于呼吸的训练可以修复高级神经系统,这是其他任何医学手段、药品或补品不能达到的。抑郁情绪和抑郁症患者可在早晚练习观息法。练习时轻轻闭上双眼,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无论任何念头出现,都要以不推、不抗、不纠缠的心接纳它,需要做的就只是单纯观察呼吸,以盘腿的姿态,二十分钟时间为基础,半个月至一个月后,可以延长练习时间至四十分钟到—个小时。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17-07/04/content_12_2.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