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7年媒体新闻
2017-6-6《天津日报》中医一附院举办石学敏院士学术思想研讨会
稿源:   2017年06月06日

  传承国医大师学术思想

  

  6月3日,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学术思想研讨会在中医一附院召开,来自海内外的中医药、针灸专家学者,国内石学敏院士的学生、弟子、医院代表400余人集聚一堂,对继承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的学术思想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本次会议对更好地学习、继承和发扬石学敏院士的学术思想具有重要意义。

  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是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名誉院长,是我国著名中医针灸学专家,现代针灸学的奠基人。他创立的“醒脑开窍”针刺法、“石氏中风单元疗法”,在中风病这一世界性医学难题上迈出了一大步,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被誉为“鬼手神针”、“针灸外交家”。石学敏院士创建的针灸学科是全国针灸临床研究中心、国家临床中风病研究基地,他还致力于针灸学术交流和技术推广,在国内建立58个针灸临床分中心,将先进经验传播到祖国各地,先后赴世界100余个国家及地区讲学、诊疗,为中医针灸走向世界做出了贡献。

  如今,石学敏院士已经从医55周年,以80岁高龄仍然坚持工作在一线,为广大患者解除病痛,为广大学生传道授业,心系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他与银针结下了一生情缘,他博览群书,集众家之长、汇中外之萃、医德高尚、医术精湛,从医55年多来救治海内外患者数以万计,深受患者信赖、同行赞誉及国际友人的欢迎。他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使得他师古而不泥古,勇于创新,敢为人先,形成了其独特的学术思想体系,终如一地坚持继承发展和弘扬中国传统医学,坚持“中西结合、融西贯中”、针药并用、形神兼备。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学科2011年成为国家教育部“针刺治疗脑病”创新团队。如今针灸学科已经拥有800张住院病床,成为集聚50余名博士、100多名硕士、拥有200余名高级技术人才的大型学科团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针灸学科。在临床工作取得成功的同时,其科研和教学工作也成绩显著。在石学敏院士的带动带领下,国内针灸临床科研达到分子生物学水平。至今,共主持完成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百余项,获国家专利6项。培养硕、博士、博士后百余名,学生遍布中国各地和世界各国,硕果累累,桃李满天下。在国家核心期刊杂志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50余部,其中《中医纲目》被专家誉为继《医宗金鉴》之后的一部中医临床划时代巨著。2007年,出版英文版《石学敏针灸学》,推向欧美,深受欢迎,已被美国针灸考试委员会指定为考试指导用书。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17-06/06/content_9_4.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