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心血管科 >> 健康知识园地
2017-5-23《天津日报》血压低于90/60mmHg要警惕
稿源:   2017年05月24日

  健康红绿灯突然站起来眼前发黑可能低血压

  

  36岁的王女士早晨起床后经常感到疲惫、头晕,有时猛地做起来就会眼前发黑,在床上躺一会儿才会好些。最近单位体检,她一量血压才90/60mmHg。医生认为她起床后的不适感很可能是低血压在作祟。

  天津中医一附院心血管科刘宇医生表示,王女士的这种情况医学上称之为体位性(直立性)低血压。它的表现是躺着或蹲着突然站起来,血压会瞬间降低,导致头晕、眼前发黑,过一会儿可以自行恢复。一般来说按常规测量法,测得成人肱动脉血压低于90/60mmHg时,可称为低血压。但正常人血压都有昼夜波动,在不同日的同一时间多次测量安静状态下的血压,才能对低血压做出判断。偶尔血压偏低无需紧张,而如果长期血压偏低,就要留意自己有没有头晕、注意力不集中、疲惫、眼前发黑、眼花、恶心、提不起精神和怕冷,甚至晕倒等情况,如果有,就需要寻求医生的帮助了。

  刘宇建议有症状的低血压人群查明病因十分关键。在药物治疗的同时,也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加以注意。首先平时要多喝水,少饮酒。其次,避免长久站立或突然改变体位姿势。第三,生活规律,注意休息。劳累、睡眠不足会使血压更低,因而应保持作息规律,避免过劳、熬夜。每天睡觉前最好能洗个热水澡,加强血液循环,但时间不要太长,入浴时要小心突然起立而晕倒。第四,调整饮食,增加营养。中国传统养生医学认为生姜、桂圆、红枣、核桃、人参、五味子、山药等食物有助于健神补脑,改善低血压现象。

  刘宇特别提醒高血压病患者,尤其是老年人,要在医生指导下平和缓慢地降压,不可过于心急,一下把血压降得过快过低,也会导致低血压症状,严重的可能因灌注不足引起的大面积脑梗或心肌缺血等后果。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17-05/23/content_14_4.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