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心血管科 >> 健康知识园地
2017-5-16《天津日报》柳絮纷飞谨防心脏“过敏”
稿源:   2017年05月16日

  季节提醒心慌气短还打喷嚏流眼泪

  冯先生最怕四五月,百花争艳、柳絮纷飞对他来说可不是浪漫而是病痛。冯先生患有过敏性鼻炎,春末夏初是症状最严重的季节。最近他不仅鼻塞打喷嚏流眼泪,还经常觉得心慌、憋闷,患有冠心病的老父亲担心儿子心脏出问题,建议他赶紧上医院检查。最终,医生告诉冯先生,心脏不舒服也是过敏造成的,这种情况叫过敏性心律失常。服用一段抗过敏药后,冯先生感到心脏不适的症状明显好转了。

  “柳絮如雪但它可不像雪花那么温柔。它不仅自带过敏因子,会导致荨麻疹的发生,甚至可能是心律失常的祸首。”天津中医一附院心血管科郭晓辰医生说,“在人们的认识中,很难把过敏和心脏联系起来,因此即使出现心脏过敏现象,也很容易被忽视。”他提醒过敏体质者,如果以往没有心脏疾病,出现皮肤等过敏反应的同时又发生胸闷、心慌、早搏等心律失常症状,要及时与医生沟通,及时给予抗过敏治疗,避免病情进一步演变。

  郭晓辰说,人体皮肤与致敏原接触时发生过敏反应,不仅会影响皮肤、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引起患者出现皮疹、腹泻和哮喘等反应,还有可能累及心脏,突出表现就是心律失常。春末夏初,柳絮、花粉等含有蛋白酶类活性物质是引起过敏性心律失常最主要的过敏原。这些过敏原进入人体后,体内免疫组织产生相应抗体,再次接触时,就会立刻释放出生物活性物质,诱发心律失常。若不加注意,耽误了病情则可能危及生命。要确定是不是过敏性心律失常,除考虑到病人是否为过敏体质外,一些心脏检查数据也是参考,如心肌酶升高,特别是特异性的CK-MB,而肌钙蛋白往往正常,心电图则表现为传导阻滞说明心肌膜有轻微损害,这种损害及时治疗可以恢复。

  郭晓辰说,防治过敏性心律失常最重要的是避免过敏原刺激,生活中要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一般来说,过敏性心律失常随着过敏症状的消退,也将逐渐缓解或消失,很少留有后遗症。他建议以往没有心脏病的人发生皮肤、呼吸道过敏症状的,如果心脏状况也同时有明显变化,如心慌、胸闷、气短、心电图异常,可不必过于紧张,经抗过敏药物治疗后症状明显好转的,应想到是过敏引起。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17-05/16/content_14_2.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