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党群工作 >> 工会之友 >> 特别公告
关于转发《天津市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 李鸿忠书记在同全市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 讲话精神的通知》的通知
稿源:   2017年05月05日

  天津市教育工会

津教工通〔2017〕5号

  关于转发《天津市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

  李鸿忠书记在同全市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

  讲话精神的通知》的通知

  各高校(附院)、科研院所工会,各区教育工会:

  现将《天津市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李鸿忠书记在同全市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讲话精神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本系统实际,及时组织学习贯彻。

  天津市教育工会

  2017年5月2日

  天津市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

  李鸿忠书记在同全市劳动模范

  代表座谈时讲话精神的通知

  各区总工会,各局、集团公司工会,各有关单位工会,市总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4月26日下午,市委书记李鸿忠到市总工会机关调研并主持召开劳模代表座谈会,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劳动模范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全市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向劳模学习,弘扬劳模精神等作了讲话。市总工会党组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领会并作出部署,要求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认真学习贯彻李鸿忠书记讲话精神,进一步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为绘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天津篇做出积极贡献。

  一、深刻领会李鸿忠书记讲话的精神实质

  李鸿忠书记于“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到市总工会调研,看望劳模、工会干部并与劳模座谈,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职工群众的深厚感情,对劳动模范亲切关怀,对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对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鼓励与鞭策。李鸿忠书记的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切实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李鸿忠书记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从中汲取前进力量,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履职尽责,按照李鸿忠书记讲话要求扎实推进工会各项工作。

  一是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李鸿忠书记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向劳模学习,弘扬劳模精神,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让崇尚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学习劳模精神、宣传劳模精神,学习他们甘愿牺牲、甘愿奉献,激励全市干部群众用辛勤和汗水书写时代新篇;学习他们甘于平凡、超越平凡,在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展现不平凡的精神;学习他们爱岗敬业、孜孜以求,立足本岗,倾情投入,将人生追求和伟大事业融为一体;学习他们勇往直前、不畏艰难,扎扎实实,顽强拼搏,在任何艰难挑战面前决不退缩;学习他们敢为人先、勇于创新,创造出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二是必须坚持崇尚劳动,弘扬工匠精神。李鸿忠书记指出,劳动是创造财富的源泉。要大力弘扬崇尚劳动、崇尚创造的精神,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用诚实劳动托举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倡导精益求精、一丝不苟、极端负责、潜心钻研,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

  三是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造福劳动者。李鸿忠书记指出,我国工人阶级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入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关心劳模生活,宣传劳模事迹,做好服务保障各项工作。

  四是广大劳动模范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李鸿忠书记指出,劳动模范作为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既是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希望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崇高精神、优秀品格、模范行动,引领带动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坚定“四个自信”,爱岗敬业、遵纪守法、诚实劳动,争创一流业绩。

  五是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李鸿忠书记要求市总工会要发挥党联系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落实群团改革要求,坚持面向基层、面向普通、面向弱势、面向急难,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提供更多普惠性、精准性服务。

  二、坚决把李鸿忠书记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会各项工作之中

  全面贯彻李鸿忠书记讲话精神,要紧密联系我市工会工作实际,把学习贯彻李鸿忠书记讲话精神作为推进工会工作的强大动力,按照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部署,牢固树立和践行“四个意识”,以增强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以推进工会改革创新为抓手,以落实市委巡视反馈的整改要求为契机,努力破除存在的机关化、行政化、娱乐化、贵族化等突出问题,全面提升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战斗力,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加快实施天津“十三五”发展规划、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是把落实组织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放在首要位置。深化工会干部首先是党的干部,工会工作是党的职工群众工作重要组成部分的认识,切实发挥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主动做好广大职工的思想引领和组织引领工作,引导广大职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团结凝聚职工作为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重要任务,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切实承担起团结带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凝心聚力、当好主力军。落实党的依靠方针,组织动员和教育引导全市广大职工发扬工人阶级主人翁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选树一批具有时代性的典型先进人物,大张旗鼓进行宣传,发挥劳动模范、“津门工匠”等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围绕“迎全运”、“迎庆市十一次党代会”、“迎庆党的十九大”等主题,在各行各业组织开展职工劳动和技能大赛。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切实提升职工知识技能水平,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产业大军,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建功立业。

  三是突出维权服务,大力发展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发挥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作用,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建设。在全市已建会企事业单位普遍建立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职代会制度,签订工资集体协议。坚持源头参与,加强劳动法律的执法监督,组织开展职工普法宣传活动。不断提升工会的“冬送温暖、春送岗位、夏送凉爽、金秋助学”的四季帮扶活动品牌和“津工”服务阵地品牌的社会影响力,加大普惠服务力度,使工会会员服务卡惠及更多会员。要按照李鸿忠书记提出的坚持面向基层、面向普通、面向弱势、面向急难的“四个面向”的要求,积极发挥工会救助帮扶作用,因困施策、分类帮扶、精准脱困,加大工会帮扶救助的力度。为广大会员提供内容丰富的普惠性、精准化服务,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

  四是落实群团改革要求,激发工会组织活力。坚持“服务党的中心工作,服务职工群众需求,服务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三服务一加强”总体思路,深入实施“2221”四大保障举措,以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为工运主题,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做好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各项工作。通过深化改革,推动全市各级工会转变职能定位,转变运行方式,转变工作作风,更好地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作用和职工利益的代表者维护者作用,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在全市开发区、工业园区全面推行“错峰服务”新模式,依据职工群众的“生物钟”运转,组织职工志愿者利用倒休时间开展公益志愿服务,积极探索引导职工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新路子。

  五是切实加强工会党的建设,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与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的主动性自觉性。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与抓好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紧密结合起来,突出政治整改,抓好专项整治,彻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净化政治生态,坚持问题导向,以“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治理为契机,转变思想观念,切实改进作风,为全市工会工作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三、切实加强对学习贯彻李鸿忠书记讲话精神的引导督导

  一是要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通过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举办讨论会、报告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认真学习领会李鸿忠书记讲话精神,加深对劳模精神深刻内涵的理解,加深对弘扬劳模精神重大意义的理解,加深对坚持工人阶级领导阶级地位、发挥广大职工主力军作用重大意义的理解,加深对工会工作在全市工作大局中地位、作用的理解,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要形成弘扬劳模精神的强大声势。充分利用好工会报刊、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通过开设专题专栏、系列评论、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和职工群众的劳动创造,大力宣传市委对工人阶级的高度重视,在全市工会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劳模精神的热潮。

  三是要切实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各级工会组织在学习宣传贯彻李鸿忠书记讲话精神工作中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注意收集整理学习活动中的记录、图片及影像资料,认真总结提炼学习活动中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并及时反馈市总工会。

  天津市总工会

  2017年4月28日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