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网站发布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肿瘤科  >  学科动态
我院肿瘤治疗中心成功开展静脉输液港植入术:为长期输液患者带来福音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 2017-05-04 08:35
    .......................................................................................................................

  前不久我院肿瘤科成功引进德国巴德植入式静脉输液港技术,标志着肿瘤科中心静脉输液技术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什么是植入式静脉输液港

顾名思义,“输液港”就像一个用于静脉输液治疗的港口,通过这个港口,可以将各种药物、营养液、血液制品输入到中心大静脉。“输液港”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叫注射座,埋置于皮下,顶部由可以耐受反复穿刺的硅胶材料制成;另一部分为不透X线的硅胶导管,头端连接在输液座,末端留置在中心静脉内。既可以减少反复静脉穿刺的痛苦和难度,减少感染风险,又可将各种药物直接输注到中心静脉,防止刺激性的药物对外周静脉的损伤。长期使用总体费用不增加,还可用于血样采集,抽血也不怕了,美观方便,不影响患者正常生活和工作,连洗澡、泡澡、蒸桑拿和游泳都不怕了,它是目前恶性肿瘤化疗包括长期肠外营养治疗患者方式。

  赵成、张洪主任正在超声及DSA引导下为患者植入输液港

  输液港是怎样操作的

“输液港”植入一般在局部麻醉的情况下完成,分为静脉导管的置入和注射座的植入两个步骤。医生将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选择植入部位,大多数病人的注射座放置在右侧或左侧锁骨下外侧的凹窝内,在此部位进行植入对病人的生活影响小,护理起来也方便。植入后的“输液港”可长期保留在皮下,除了输注日常的各种药物液体,还可以进行肠外营养支持治疗,输注血液制品等。遇到有需要抽血化验等情况时,也可以通过“输液港”进行血样采集。“按穿刺隔膜能让19G的无损伤穿刺针穿刺7000次,蝶翼针连续使用7天来计算,‘输液港’可使用19年。”每次“打针”也非常简单,只要把针扎到注射座就可以,病人的疼痛感远远小于平时扎血管或是“打屁股针”。

  目前,植入式中心静脉输液港是长期患者的解决方案,我们欢迎广大患者朋友前来询问和治疗。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新闻发布快速通道
Copyright @ 2010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津云
津ICP备090029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