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名中医传承工作室 >> 吴深涛 >> 学术成就
学术成就

  吴深涛教授学宗《内》、《难》,思法仲景诸家,衷中参西。从医30余年,师从国医大师张琪先生,并先后侍诊国医大师路志正先生,著名中医学家吉良晨、薛伯寿、吕仁和教授等临证深造。博取百家,潜心修习,结合长期的临床实践,致力于承传和创新。在临床工作中临证运用《伤寒杂病论》对比分析方法、辨病辨证有机结合及“随证治之”三大诊疗思想,坚持审证谛确,辨治精当。学术思维上强调“思求经旨,以演其所知”,在诊疗以内分泌代谢病为主的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危重症方面形成了自身的学术观点及具有特色的中医诊疗技术和方法。

  1. 辨治消渴,创化浊解毒理法方药

  吴深涛教授熟阅古籍,精研三坟,结合多年临床经验,提出糖尿病的发生、发展存在“由浊致毒”之演变规律的病机理论。糖尿病的初始病机多为脾不散精而生壅滞之气,其内淤血分而成血浊(脾瘅)。而浊邪内蕴化热,继则浊腐酿致毒性而成浊毒内蕴(消渴),且两者常相生互助为虐,不仅耗气伤阴,还可内伤肺脾肾而并生痰瘀诸邪。由浊致毒是一种慢性、渐进性的损害,而浊毒兼杂顽痰瘀血则成为糖尿病产生并发症(消瘅)之核心机制。并基于此独创化浊解毒法和以升降散为基础方的化浊解毒方药制剂,提高了糖尿病的中医临床疗效。目前有关浊毒与糖尿病糖脂毒性的相关性理论研究和临床及实验研究亦取得一定的进展。该理论方法在探索糖尿病的中医病机新理论和治法方面以其独到之见解而渐为学界所认可,在糖尿病专业领域内具有相当的影响和应用。吴深涛教授发表的论文《浊毒与糖尿病糖毒性和脂毒性的相关研究》获2006年上海颜德馨中医药基金会优秀论文二等奖,相关内容于中国中医药报上引起讨论。经过多年的完善与验证,吴深涛教授创制的化浊解毒理论治疗糖尿病在国内乃至国际范围均有广泛影响。

  2. 治糖尿病,尤善于合并症

  吴深涛教授多年致力于内分泌代谢疾病的中西医结合诊疗,主要善长于各种糖尿病并发症的证治,思辨宗仲景,治重脾肾,调节气机之升降。例如对糖尿病肾病的治疗,临证辨治重视早期尿微量白蛋白的变化,并针对早期糖尿病肾首创消渴病“漏微”之病名,据其虚而化生浊毒痰瘀病邪的病机特点,总结出补肾健脾,渗浊化瘀法治疗早期糖尿病肾病,如对以对心肾不交者,治以滋补肝肾,疏肝清心,善用清心莲子饮、白茯苓丸;对脾虚不摄者,治以参苓白术散加减;对气阴两虚者,治以补肾健脾,益气养阴。善用升阳益胃之经方化裁等等,均能确凿病机而治中肯綮。还总结出以化浊解毒法对抗糖尿病高血糖的毒性作用;益气润通,导阳化浊主法的基础上注重从内外合治,三位一体法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明显提高了临床疗效。

  3.适应平衡,中医药疗效核心机制

  吴深涛教授临证总结发现,内分泌科许多就诊病人疑难病多,病情复杂,通过大量的临床实践与研究,认为从整体承制相因性去认识脏腑病机,治疗用药以发挥人体适应性平衡之能为重,提出中医药疗效的核心机制是“适应性平衡”,并总结出经方与时方相合辨治疗法及方药。吴深涛教授认为适应性平衡是指在疾病状态下,人体通过自我或药物调节机能来适应病理变化以构筑新的平衡状态,从而使机体达到相对健康或恢复健康的能力。人体“阴平阳秘”的健康状态源于人与外界自然、体内脏腑经络、气血阴阳之间处于一种“和”的动态平衡,并取决于人能否适应这些因素的变化。而中医药的作用就是要恢复人体“阴平阳秘”之衡态,助人体各系统针对病理因素的影响,调节人体机能以适应病理变化,使各系统由失衡状态到构筑新的平衡状态,从而恢复健康或痊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