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老年病科 >> 健康科普
2017-4-14《今晚网》切勿忽视人体“第四高” 专家:高尿酸血症与多种疾病相关
稿源:   2017年04月25日

  4月14日下午,由市卫计委、今晚传媒集团主办,市医院协会、市医师协会协办的“百姓健康大讲堂”举办了第四十期主题为“切勿忽视人体‘第四高’——高尿酸血症”专场讲座,邀请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老年病科科主任杨锡燕主讲,并为广大读者提供现场咨询服务。百余名读者参加活动。

  人体“三高”一直是许多中老年人最关心的健康话题,三高指的是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近几年人体“第四高”即“高尿酸血症”发病率明显升高,需要引起大家关注。高尿酸血症(HUA)是指在正常嘌呤饮食状态下,非同日两次空腹血尿酸水平男性高于420μmol/L,女性高于360μmol/L,即称为高尿酸血症。尿酸是人类嘌呤化合物的终末代谢产物。嘌呤代谢紊乱导致高尿酸血症。本病患病率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与遗传、性别、年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药物治疗和经济发展程度等有关。高尿酸血症的高发年龄为中老年男性和绝经后女性,但近年来有年轻化趋势。高尿酸血症可分为原发性高尿酸血症及继发性高尿酸血症。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老年病科主任杨锡燕表示,高尿酸血症是因体内尿酸生成过多和(或)排泄过少所致。自然病程大致可分为下列四期,无症状高尿酸血症期;急性痛风性关节炎发作期;痛风发作间隙期;慢性痛风石期。

  并非所有高尿酸血症患者都发生痛风,只有约5%-12%的高尿酸血症的患者最终表现为痛风发作。痛风的发病年龄以40岁左右达最高峰,女性在更年期后。无症状高尿酸血症指患者仅有高尿酸血症(男性和女性血尿酸分别为>420μmol/L和360μmol/L)而无关节炎、痛风石、尿酸结石等临床症状。患者不曾有过痛风关节炎发作,只是查体时,偶然发现血中尿酸值偏高。

  高尿酸血症与其它疾病关系

  高尿酸血症与痛风高尿酸血症是痛风的发病基础,但不足以导致痛风,只有尿酸盐在机体组织中沉积下来造成损害才出现痛风;血尿酸水平越高,未来5年发生痛风的可能性越大。急性痛风关节炎发作时血尿酸水平不一定都升高。

  高尿酸血症与高血压目前,多个流行病学研究证实,血尿酸是高血压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血尿酸水平每增高59.5μmol/L,高血压发病相对危险增高25%。临床研究发现,原发性高血压患者90%合并高尿酸血症,而继发性高血压患者只有30%合并高尿酸血症,提示高尿酸血症与原发性高血压有因果关系。

  高尿酸血症与糖尿病长期高尿酸血症可破坏胰腺β细胞功能而诱发糖尿病,且有研究证实,长期高尿酸血症与糖耐量异常和糖尿病发病具有因果关系。

  高尿酸血症与高甘油三酯血症国内外的流行病学资料一致显示,血尿酸和甘油三酯之间有相关性。关于尿酸及甘油三酯关系的一项前瞻性队列研究发现,基础甘油三酯是未来高尿酸血症的独立预测因素。

  高尿酸血症与代谢综合征代谢综合征的病理生理基础是高胰岛素血症和胰岛素抵抗。胰岛素抵抗使糖酵解过程及游离脂肪酸代谢过程中血尿酸生成增加,同时通过增加肾脏对尿酸的重吸收直接导致高尿酸血症。代谢综合征患者中70%同时合并高尿酸血症。

  高尿酸血症与冠心病尿酸是冠心病死亡独立危险因素:有研究显示,无论性别,尿酸是普通人群冠心病死亡的独立危险因素。血尿酸每升高1mg/dl(相当于59.5μmol/L),死亡危险性在男性增高48%,女性增高126%[1]。血尿酸>357μmol/L是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血尿酸>416.5μmol/L是脑卒中的独立危险因素。

  高尿酸血症与肾脏损害尿酸与肾脏疾病关系密切。除尿酸结晶沉积导致肾小动脉和慢性间质炎症使肾损害加重以外,许多流行病学调查和动物研究显示,尿酸可直接使肾小球入球小动脉发生微血管病变,导致慢性肾脏疾病。

  中医辨证施治高尿酸血症

  杨主任表示,高尿酸血症尚无中医病名,当痛风性关节炎发作时属于中医“痹证”范畴,是由于风、寒、湿、热等邪气闭阻经络,影响气血运行,导致肢体筋骨、关节、肌肉等处发生疼痛、重着、酸楚、麻木,或关节屈伸不利、僵硬、肿大、变形等症状的一种疾病。轻者病在四肢关节肌肉,重者可内舍于脏。痹证的发生与体质因素、气候条件、生活环境及饮食等有密切关系。正虚卫外不固是痹证发生的内在基础,感受外邪是痹证发生的外在条件。邪气痹阻经脉为其病机根本,病变多累及肢体筋骨、肌肉、关节,甚则影响脏腑。

  寒湿阻络证

  症状:肢体、关节酸痛,或关节局部肿胀,屈伸不利,局部畏寒,皮色不红,触之不热,得热痛减,遇寒痛增,活动时疼痛 加重;或腰膝酸软,四肢乏力;或纳食欠佳,大便溏薄,小便清长;舌苔薄白或白滑,脉弦紧或弦缓。

  治法:散寒除湿,温经通络。

  选方:附子桂枝汤加减

  湿热阻络证

  症状:关节红肿热痛,活动不利,拒按,局部触之灼热;或发热,口渴,烦闷不安;或腰膝酸软,四肢乏力,大便干结,小便黄;舌质红,苔黄腻,脉濡数或滑数。

  治法:清热养阴,除湿通络。

  选方:四妙散或竹叶石膏汤加减

  痰瘀痹阻证

  症状:痹证日久,肌肉关节刺痛,固定不移,发病关节肿大甚至关节僵硬变形,屈伸不利,有硬结瘀斑,面色黯黧,眼睑浮肿,或胸闷痰多。舌质紫暗或有瘀斑,舌苔白腻,脉弦涩。

  治法:化痰行瘀,搜风通络。

  选方:桃红饮加减

  肝肾亏虚证

  症状:关节疼痛、肿胀、时轻时重、曲伸不利,或伴关节弹响,腰膝酸软,腰腿不利,肢体麻木、乏力,屈伸运动时疼痛加剧;或关节变形,筋肉萎缩,形寒肢冷,尿多便溏;或五心烦热、午后潮热;舌淡、或有瘀点、瘀斑,苔白或白腻,脉沉细或沉细涩。

  治法:补益肝肾,化痰通络。

  选方:独活寄生汤加减

  此外,还可采用中医外治法,如微波治疗,中药外洗等。

  日常注意“三多四少”原则

  高尿酸血症常伴随“三高”一起出现,互相影响,互为因果,比如10%-30%的肥胖病患者都伴有高尿酸血症,而高尿酸血症患者中20%-50%的人都患有糖尿病。生活中有许多人是痛风发作后才了解到自己患有高尿酸血症。杨主任表示,其实体检时血液里尿酸值升高就是一个“不健康”的信号,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想要真正远离高尿酸,建议遵循“三多四少”原则。

  “三多”多喝水,如果尿酸过高,每天至少喝水2000毫升以增加尿量,尽可能把过多的尿酸排出去,夏季应适当增量。适量多吃碱性食物,比如蔬菜、牛奶、水果、米面等,有助降低尿酸。适量多吃苏打类食物,有助于碱化尿液,促尿酸排出。

  “四少”少吃喝嘌呤高的食物,比如动物内脏,海鲜、肉类、啤酒、白酒等。少吃火锅,涮一顿火锅比一顿正餐摄入的嘌呤高10倍。少摄入热量和脂肪,肥胖会引起胰岛素抵抗,内分泌系统紊乱,嘌呤代谢也会加速。少服用不利尿酸排泄的药物,如利尿剂及某些复方降压药物。

http://www.jwb.com.cn/jk/201704/t20170414_4741033.html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