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我院胸痛中心通过中国胸痛中心认证
稿源:   2017年04月24日

  2017年4月6日,经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工作委员会对全国参与“中国胸痛中心”认证的81家医院进行的材料核查、认证预审、专家在线评估、现场核查和微服私访等一系列评审,共有42家单位通过认证,其中,我院通过评审,成为2017年第一批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单位,并成为市区内首家获此殊荣的中医院。

  2017年4月21日,由我院胸痛中心协调员赵志强,代表我院胸痛中心参加由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工作委员会举办的授牌仪式,并接收牌匾及证书。

  链接:

  中国胸痛中心认证体系

  胸痛中心是当前国际上十分关注的一种特殊的医疗模式,目前已成为衡量急性心肌梗死救治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其工作原则就是按照科学的程序,通过严格的流程和现代化的管理措施,整合各种技术力量,使胸痛的患者(包括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动脉栓塞等)能够在第一时间按照医学常规和指南进入诊治程序,得到最及时和规范的诊断治疗。中国胸痛中心认证体系于2013年9月正式启动,经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授权,由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负责认证工作,是目前国际上的第三个认证体系。

  我院认证之路

  2016年2月18日我院启动胸痛中心建设工作后,首先成立了以院长毛静远为主任委员,副院长张军平、刘新桥为副主任委员,医政处长赵菁莉为办公室主任的胸痛中心委员会,毛院长指出2009年医院就已经进行了“冠心病单元”建设,对急性心梗患者就已经开通了绿色通道,而在新院区规划时就把急诊、影像科、介入室放在同层且布局临近,显示出了超前的眼光,此次要以胸痛中心建设为抓手,继续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理念,进一步捋顺胸痛患者的各个救治流程,提升我院胸痛患者的整体救治水平。随后医院对所涉及到的院内外标识与指引、急诊及抢救区域的布局改造、医院各部门的工作流程、管理制度等进行了相应的调整以适应胸痛中心流程优化需求,在分诊、就诊、检查、化验、收费、发药、住院等环节实行急性胸痛优先原则,在急性胸痛患者就诊时实行先救治后收费的原则,最大限度缩短救治时间。心血管科、急症部、介入中心、影像科、功检科、化验室等相关科室建立了方便快捷的微信联络群,医院为心血管科和急诊科二线配备了专用手机,兄弟科室主动为急诊介入患者让台,确保胸痛患者医疗信息及时沟通,迅速反应,最大程度的缩短了急危重病人救治环节的时间。

  院领导组织召开胸痛中心建设协调会

  与天津市胸科医院胸痛中心专家进行交流学习

  我院胸痛中心标识

  医疗总监王强主任针对核心科室人员进行培训

  行政总监李桂伟主任针对院内后勤人员进行培训

  2月14日,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工作委员会专家组一行4人对我院胸痛中心开展现场核查。专家组从工作概况、数据审查、现场演练等几个方面对胸痛中心的工作进行了严格规范的核查。在整个核查过程中,我院医务人员沉着应对,操作熟练,流程规范,快捷高效,得到了专家们的认可。现场核查结束后,专家组对核查结果进行汇总分析,对我院胸痛中心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胸痛中心建设得到了院领导和各部门的高度重视,拥有先进的硬件设备,布局合理,流程规范,人员配备符合要求,所有时钟的时间保持高度一致。

  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工作专家组到我院开展现场核查并听取汇报

  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工作专家组现场核查

  2017年4月6日,我院荣获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工作委员会投票一致通过,成为2017年第一批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单位。

  2017年4月21日,参加由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工作委员会举办的授牌仪式,接收牌匾及证书。

  经过1年多的建设,我院对急性胸痛高危患者的综合救治能力得到了不断提升:床旁心脏超声、CTA检查、床旁胸片检查时间显著缩短,胸痛鉴别诊断能力明显提升,自行来院急诊PCI数量较前增加,D to B时间缩短,院内发生ACS患者会诊、转科、转运时间缩短,患者满意度明显提升。

  今后我院胸痛中心将持续改进,梳理规范流程,加强专业培训,正确认识不足,制定改进措施,以“中医特色鲜,现代技术高,临床疗效著,综合服务优”为理念,力促胸痛中心更好、更快发展,以更高的专业水平、更优的服务质量,为胸痛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