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骨伤科开辟腰椎间盘突出症治疗新途径
稿源:   2017年04月24日

  继引进单级射频技术、双极射频技术为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解除病痛后,近日,我院骨伤科一病区又应用脉冲射频技术,将双极射频与脉冲射频相结合,治疗1名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极大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开辟了该病治疗的新途径。

  患者男性,28岁,主因间断腰痛3年余,加重伴左下肢放射痛7个月而入院。入院时腰痛,伴左下肢疼痛,以大小腿外侧、后侧为甚,站立行走时加重。入院后查腰椎CT考虑L4/5、L5/S1椎间盘膨出并后突出、L5/S1椎间盘后缘局部钙化,继发相应水平椎管及L4/5、L5/S1两侧椎间孔狭窄。

  这是一例多节段突出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神经损害范围较广,而腰5/骶1的间盘后缘钙化又为治疗增加了难度。针对患者的病情,骨伤科一病区医生经过仔细研究,决定为患者施行腰4/5椎间盘靶点双极射频热凝+腰5/骶1椎间盘靶点脉冲射频联合臭氧治疗术

  入院时影像资料

  腰4/5椎间盘CT

  腰5/骶1椎间盘CT

  腰4/5、腰5/骶1椎间盘MR

  术中患者取俯卧位,胸髂部垫枕,DSA机下透视确定病变腰4/5椎间盘间隙并做标记,局麻满意后,将2根穿刺针从安全三角入路进入腰4/5间盘,分别进行感觉及运动刺激,确认射频范围内无运动及感觉神经,对病变靶点进行双极射频热凝治疗;再将2枚穿刺针以安全三角入路进入腰5/骶1间盘,对病变椎间盘进行脉冲射频治疗。两节段治疗满意后拔出电极连同穿刺套管针,无菌敷料覆盖伤口。

  患者术中即觉疼痛明显改善,术后即刻疼痛VAS评分由8分降到3分。回到病区后再配合中医综合保守治疗和理疗,现患者已治愈出院。

  脉冲射频治疗的优势在于治疗温度较低,在靠近病变神经操作时安全性高,同时又不影响术中症状的复制。而双极射频的特点是热凝温度较高,治疗范围广,对突出较大的椎间盘有良好疗效。本例患者需要同时进行两个节段的射频治疗,但腰5/骶1后缘突出间盘的钙化会对双极射频的操作产生一定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骨伤科一病区的医生采用不同节段不同操作的方法,很好的解决了问题,收获了良好疗效,同时也体现了中医辨位施术的特点。

  (骨伤科)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