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中医药知识
女性养生十五字箴言——
2012年04月12日

●提倡六种保健饮料:绿茶、红葡萄酒、豆浆、酸奶、骨头汤、蘑菇汤。

●谷类推荐玉米、荞麦、薯类、燕麦等。

●豆类首推大豆,因其含有异黄酮等5种抗癌物质,能防治乳腺癌。

●菜类推荐胡萝卜、南瓜、熟西红柿。

●注意月经期与产后应忌食生冷寒凉、酸敛收涩之品。分娩时忌食参类的炖品。

●现代女性的许多疾病都与少运动有关,经常适度运动对健康的促进作用是任何滋补品无法替代的。

●充足的睡眠是女人“如花似水”的保障。

女人要想知道如何养生,首先要了解自己的体质特点。

女性如花 女性的一生如同鲜花一般,从含苞欲放(青春期)到绚丽盛开(育龄期)再到凋零败落(更年期),整个人生的盛衰变化非常明显。故女人的调养要注意不同的花期、不同的花季。比如人家的兰花要施钾肥,你家的玫瑰可千万别跟风,你家的玫瑰本应该施氮肥,要是你跟着人家生搬硬套,也施了钾肥,那你家的玫瑰非得打蔫儿不可。

女人似水 女人要精心呵护,以水不流失为前提。忌过度劳累,忌多夜生活,忌过多出汗消耗阴液,忌燥、热、寒、腻食物,以免伤水、损身。

女人善变 女性易受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情志变化所伤,常随之而瞬变。适度的七情,能抒发情感有益健康,但七情太过,超出身体抗御或调节范围,或女性自身的适应及自我调节能力低下,不能承受哪怕是轻微的刺激,就可能导致妇科疾病的发生。故妇女尤应注重自我情志的调理,学会开导自己,让自己时常能心旷神怡。

女人易感风、寒、热、湿四种邪气 风、寒、暑、湿、燥、火六气,本是自然界万物生长发育的基本条件,如六气反常则成为致病的六淫邪气。其中风为百病之长,寒、热、湿邪常依风而附,合而入侵,夹杂致病,缠结而病。风、寒、热、湿四邪致病都有外感和内生的区别,女性经期、孕时、产后等特殊生理时期,腠理疏松,经脉运行有别,血室正开,应尤加调护。更要注意面、颈、乳、腹、阴、手、足等女性敏感部位的呵护。

女人以血为本 妇女一生因月经、妊娠、分娩、哺乳等特殊生理而数伤于血,因而女性在生理上常表现出“有余于气,不足于血”的特点。女性平日应重补血养血,遵循药补不如食补、依体质特性进补的原则,注重饮食调理,以食养血。尽量选择药食两用的食品,如用桂圆、荔枝、大枣、赤豆、红花生、山药、莲肉等来养血补血。绝不可一概以药、膏进补,以免无端变生他疾。

女人以肾为根 肾藏精,精化气。肾之精气是维持女性机体阴阳平衡的根。肾主生殖、主胞宫、主津液。肾脑相通,肝肾同源,脾肾相资,心肾相济,肺肾共司脉气,所以肾是生精、化气、生血的根本,也是生长、生育、生殖的根本。肾是藏精之处,施精之所,女性的生理过程无不与肾相关。肾主宰着女性生长、发育、衰老的过程,女子一生的自然盛衰现象,实际上是肾的自然盛衰的外在表现。

女性在35岁时,卵母细胞的数量与质量加速减少和衰退,37岁时卵泡加快闭锁,38岁时明显迅速减退,故注重肾的保养就是助卵护巢。常用助卵护巢之品有石斛、莲肉、何首乌、山药、桑葚子、菟丝子、甲鱼、乌龟、墨鱼、胡桃肉、黑芝麻、河虾、鸽肉、鹌鹑肉及蛋、黄豆、黑豆等。(健康报)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