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7年媒体新闻
2017-4-11《天津日报》春季按摩穴位有助降血压
稿源:   2017年04月11日

  每天按摩两次每次每个穴位100下

  

  春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据天津中医一附院心血管科荣杰医生介绍,春季气候多变,昼夜温差变化大,冷热不定,中老年人很容易出现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病症。

  荣杰说,按照中医理论,春季五行属木,五脏对应于人体的肝,因此春季肝气升发,相对旺盛,同时春季阳气也开始由内向外升发,容易出现肝阳上亢。40岁以后春季不注意调摄养生,出现肝阳上亢,引发气血运行紊乱,就易导致血压上升,严重的会发生中风。他建议高血压患者春季一定要注意保持饮食低钠低盐,注意“春捂”保暖,并按时服药,按时监测血压。

  荣杰说,生活中也可以通过按摩一些中医穴位来调节人体阴阳气血,以达到对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例如可以取风池、合谷、内关、曲池、足三里、三阴交、太溪、太冲和涌泉等穴位,耳部可以选降压沟、心、肝、肾、三焦、交感、神门等穴位进行按摩,按摩这些穴位可以滋养心肾、平息肝阳肝风,从而维持人体阴阳平和,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是预防性的按摩,操作时按摩的力度要轻柔一些,每天按摩两次,每次每个穴位100下就可以了,其中涌泉穴的按摩可以在热水泡脚后进行,数量可以适当增加,有助于降压。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17-04/11/content_12_3.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