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心身科 >> 健康知识园地
2017-3-17《今晚经济周报》六招帮你解春困
稿源:   2017年03月20日
  俗话说“春困秋乏”,春秋季节天气容易使人感到困倦疲乏。天津中医一附院心身科副主任医师程坤指出,春困不是病态,通过自我调节可以缓解春困。

  当心疾病引"春困"

  春季天气逐渐转暖,风和日丽,正是外出踏青的好时节。然而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时常感到困倦疲乏、昏昏欲睡,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春困”。

  程坤副主任医师表示,随着天气变暖,新陈代谢逐渐旺盛,耗氧量不断加大,大脑的供氧量必然不足。加上暖气温的良性刺激,使大脑受到某种抑制,因此人们会感到困倦思睡,总觉得睡不够,于是出现了懒洋洋、软绵绵、无精打采、昏沉欲睡、疲乏等表现为中枢神经系统抑制的春困状况。

  值得人们注意的是,一些“春困”是疾病先兆的外在表现。比如,精神病发作前所出现的抑郁症状;肝炎前期的低热嗜睡现象;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病患者因体虚引起的困乏。

  专家还发现,高血压患者在春天嗜睡,哈欠频频,很可能是中风的先兆。因此,应当心疾病引起的“春困”,及时去医院检查确诊。

  六招妙法解春困

  那么如何缓解春困呢?程坤副主任医师表示,春属东方,五行归木,于脏为肝。因此,春季养生宜顺应肝的生理特点,犯“春困”者需养肝滋阴。下面提供一些克服春困的方法,大家不妨试一试:

  1、注意身体养生。《内经》云:“春三月……早卧早起,广步于庭。”平时不要过度劳累,应保证睡眠,早睡早起,做到起居劳作、精神调摄顺应春天阳气生发、万物萌生的特点,使精神、情志、气血亦如春天的阳光,舒展畅达,生机勃发。

  2、呼吸新鲜空气。在起居方面,要注意居室空气的流通,这样有利于缓解春困带来的疲惫感。在活动方面,可去郊外春游,多在阳光充足、绿化多的地方活动,呼吸新鲜空气,改善大脑皮质功能,从而保持心情舒畅,精神振奋。

  3、坚持体育锻炼。要做到清晨早起,松解衣扣,放松形体,信步漫行。可选择轻柔舒缓的活动项目,或练嘘字功,或做体操,或慢跑,或打太极拳,活动关节、舒展肢体,使郁滞宣行,气血疏利,阳气生发。

  4、饮食合理调摄。春天阳气生发,辛苦之品有助于春阳,温食有助于护阳,姜、葱、韭菜宜适度进食,黄绿色蔬菜如胡萝卜、白菜宜经常食用。至于寒凉、油腻、粘滞之品易伤脾胃阳气,则应尽量少食,否则会加重春困现象。

  5、做到劳逸结合。在劳动之余,要注意适当的休息。休息时可以听听音乐、聊聊天或者参加一些娱乐活动,有助于在欢愉和谐的氛围中忘却春困。

  6、适当穴位按摩。穴位按摩舒筋活血,可增强抵御春困的能力。按摩穴位有太阳穴、风池、内关、足三里。每日早晚按压一次,每次3分钟至5分钟。适当的头部按摩也能起到很好的醒脑作用,将手指合拢,指尖轻轻按在太阳穴上,顺时针转6次,再逆时针转6次。

  十指梳发、四指像弹钢琴一样弹打后脑勺、双手按摩额头,也有着良好的效果。

http://epaper.jwb.com.cn/jwjjzb/html/2017-03/17/content_16_3.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