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心身科 >> 健康知识园地
2017-3-7《今晚报》年轻人长期睡眠不足易诱发猝死
稿源:   2017年03月07日

  经常熬夜就是透支生命

    近日有网上调查显示,年轻人成了熬夜主力军,因熬夜致猝死的新闻也频频出现。天津中医一附院心身科主任沈莉提示,年轻人不可肆意透支精力,经常熬夜就是透支生命,会造成无可挽回的影响。

 长期熬夜就是透支精力

  人的一生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处在睡眠状态,但一些年轻人因为加班、学习、娱乐、失眠等原因,造成睡眠不规律,睡眠不足。短期内不会导致身体上出现严重的疾病,只是会出现一些功能性紊乱的症状,比如疲劳、躯体不适、头疼、肌肉酸痛、心悸心慌、胸闷气短、耳鸣等。一些年轻人认为熬夜无所谓,转天补个觉就好了,其实这是非常错误的认识。偶尔熬夜可以弥补,但如果长期熬夜,就会造成睡眠节律紊乱,对于人的精神、心理、身体都会产生极大不良影响。会出现免疫力下降、记忆力下降、内分泌紊乱、皮肤变差起疙瘩,女性还会出现月经不调等症状。同时,还会出现心浮气躁、注意力无法集中,导致工作学习效率下降,造成恶性循环,长期睡眠不足也是猝死的一个诱发因素。

  调整睡眠要先调整心态

  要想有一个良好的睡眠,首先要调整好心态。行动上要有规划和计划,每天的工作和学习要有计划性和可行性,切不可拖沓。还要注意的是,不是睡眠时间长就是好,睡眠质量更加重要。年轻人每天下班或放学后,要有放松的时间,比如听听音乐、做做运动,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

  晚上做梦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如果梦多,或总做噩梦,可能就是因为心理压力过大,这就需要先调整好心态。每天晚上睡前的一个小时内,不要做激烈运动和刺激情绪的事情。22时左右开始进入睡眠状态,不打电话、不看电视,整理思绪,把白天纠结的事情放下,让心平静下来。

  如果试过很多方法都无法调适好自己的睡眠,已经影响到工作、学习的状态了,建议到正规医院就诊,滥用助眠药物和保健品不但无法改善症状,反而会造成一些不良影响。

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17-03/07/content_6_1.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