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肝胆科 >> 健康知识园地
2017-3-3《今晚经济周报》春天“蓝瘦香菇” 当心“肝气郁结”
稿源:   2017年03月02日

  

  春季与肝在五行中通属木,由于天气变化、情绪波动大,春季也成了肝气郁结的好发季节。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胆科主治医师李再玲表示,“肝气郁结”是临床常见的一个中医证候,多因肝“主疏泄”的功能发生异常所致。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所面对的压力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人不知不觉间“肝郁”了。

  五大症状要当心

  肝气郁结有哪些表现呢?李再玲指出,“肝郁”会影响全身气血运行,生理功能上肝主藏血、主疏泄,能够条达气机、调畅情志,使人体保持身心健康。肝脏“喜条达而恶抑郁”,如若肝气疏泄不及,则会导致肝气郁结。千万不要小瞧“肝郁”,一旦“肝郁”影响气血的运行,全身会出现多种症状:

  一是心情抑郁或烦躁易怒。表现为情绪低落,唉声叹气,或者烦躁易怒,影响到日常的生活和工作。

  二是右上腹及胁肋部不适。肝郁会致使右侧肝区胀闷、疼痛等不适表现,有时出现两胁均胀满疼痛不适。

  三是消化功能减弱。肝郁则气机不畅,血行受阻。气血运行不畅,则会出现消化功能异常,出现食欲下降、嗳气、腹胀、呃逆,大便干燥、不成形甚至腹泻等。

  四是颈部、咽喉部的病变。肝经走行经过咽喉,肝气郁结于咽喉,则会阻滞局部的气机,出现咽喉部如有异物,吞不下、咳不出,即中医所说的“梅核气”。如果气机郁结日久,又可进一步影响津液及血的正常运行,导致痰瘀留滞于颈部,出现颈部肿块等。

  五是女性乳房及月经病变。小腹和乳房均为肝经走行部位,女性肝气郁结常会出现乳房的胀痛、乳房结块、痛经、月经失调等。

  学会三招巧应对

  那么,出现了“肝气郁结”应该怎么办?李再玲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调整情绪。肝气郁结多是情志之病,首先要注意精神上的调适和心情的疏导;听听让人心情愉悦的音乐;适当运动,呼吸新鲜空气;多接触美好的事物,转移注意力。

  二是食疗。饮食上可食用一些具有疏肝理气作用的食物,如菠菜、春笋、香椿、芹菜、茼蒿、西红柿、萝卜、橙子、柚子、柑橘、佛手、香橼等。

  中药代茶饮的话,平时可酌情选用适量具有疏肝解郁作用的药物代茶饮,如玫瑰花、茉莉花、合欢花、绿萼梅、菊花、决明子、薄荷、佛手等。但在喝的时候要注意:不宜空腹喝,避免对胃肠道黏膜造成刺激,导致胃肠道不适;不要喝太浓的茶,避免造成神经系统兴奋,导致失眠;忌用茶水服药,以免影响药效;根据“药茶”不同的“适应证”选择适合自己饮用的品种。

  三是药物治疗。仅仅通过情志疗法等无法缓解者,需寻求中医药治疗,针刺或者按摩肝经的穴位,内服中药,如逍遥散、柴胡疏肝散等。注意需在医师指导下选择合适自己的方药,对症施治。

http://epaper.jwb.com.cn/jwjjzb/html/2017-03/03/content_17_5.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