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肛肠科科室简介
稿源:   2017年02月27日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肛肠科,在秉承我院50余年中医治疗肛肠疾病的基础上,在各级领导和兄弟科室的支持下,在刘剑主任的领导下,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坚持无痛微创的手术理念,积极开展了各类肛肠手术,使我院肛肠疾病的诊治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经过全体医务人员的不懈努力,科室蓬勃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学科集临床、教学、科研为一体,是采用中西医结合特色疗法治疗肛肠疾病的专业科室。设有肛肠科病房和肛肠科门诊。

  学科充分发挥中医、西医的优势,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诊治肛肠科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疾病。在继承中医传统技术的基础上,引进先进的诊疗设备和手术方式,依靠现代科学手段,不断发展、创新,总结出了具有现代中医特色的肛肠专科诊疗方法,形成完整的专科诊疗体系。

  主要开展业务包括:内痔、外痔、混合痔、肛裂、肛瘘、肛周直肠脓肿、直肠粘膜内脱垂、肛门狭窄、先天性巨结肠病、肛门直肠息肉、肛乳头瘤、肛门湿疹、肛门瘙痒、肛门尖锐湿疣、直肠异物、孤立性直肠溃疡等肛肠科常见病以及各型便秘、肠梗阻、吻合口炎、结肠癌、直肠癌、肛管癌、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等疑难病的检查、诊断及中西医结合的治疗。

  肛肠科治疗特色: 

  1.肛肠科现已开展肛肠疾病各项手术,术中术后基本无疼痛,平均住院时间仅3-5天。手术采用RPH、PPH、TST等现代科技的微创治疗手段,创面小,后遗症发生率明显低于传统手术方式,创口愈合时间更短,术后痛苦更小。换药时,我科采用专科调配的自制中药药膏纱条,配合专家验方中药内服及熏洗坐浴,显著缓解患者术后疼痛。

  2.采用专科调配的中医药内服、外洗、外贴换药,治疗多种肛肠疾病(如顽固性便秘、肛窦炎、肛周湿疹和肛周脓肿等),效果显著,使部分患者免于开刀之苦。

  3.充分发挥中西医结合优势,结合肌电图、排便造影、结肠传输试验等高科技的手段进行明确诊断,运用手术+药物+功能训练+生物反馈+心理疏导五联疗法治疗习惯性便秘,疗效显著,并且随着病情缓解,可逐步减药,甚至停药,可避免因长期口服泻药而导致的结肠黑变病的发生。

  4.口服中药+灌肠+针灸+磁疗四联疗法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相比于单纯应用西药,医疗花费低,患者症状缓解率高,维持症状缓解时间更久,且可避免因长期口服西药影响肝肾功能的副作用。

  5.中医药辅助治疗结肠肿瘤。以中医理论为指导,采用口服+灌肠二联疗法,促进患者体质恢复,减轻放化疗的副作用,提高生活质量。

  6.开创肛门尖锐湿疣抗复发三联疗法,治愈率高,复发率极低。

  7.开展肛肠科常见病的门诊手术,患者随治随走,痛苦小,不影响患者的工作和学习,体现中医治疗肛肠病“简、便、廉、验”的特点。

  地址:(北院区)天津市南开区鞍山西道314号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B楼428室

  电话:022-27432549

  (南院区)天津市西青区李七庄街道昌凌路88号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楼3楼D307室 电话:022-27987669

  8.在长期的医疗实践中,研制开发了各类肛肠病的多种纯中药制剂,如:黄连消肿膏、金黄膏、消敏膏、痔瘘外洗方、术后口服协定方、肛门瘙痒外洗方、肛肠外洗止痒方、祛疣汤、肛肠止血方、肛肠通便方、消肿止痛口服方、硝矾洗剂等。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们会谨记医生的誓言,尽职尽责,以我们的热心、关心、细心、耐心,让病人更舒心、放心、安心、欢心。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