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心身科 >> 健康知识园地
2017-2-24《今晚经济周报》文学作家是抑郁症高发人群
稿源:   2017年02月23日
  最近,《中国诗词大会》成为大家热议的焦点话题,这档节目的火爆程度远远超过了大家的想象。大家在赞许选手、评委以及主持人出口成章,满腹经纶的同时,也在心中对于“诗和远方”有了更多的憧憬。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身科主治医师高雅表示,自古以来,文学作家一直都是抑郁症的高发人群。这不是玩笑话,很多文学家都存在抑郁倾向或者罹患抑郁症,由于对生活的深刻体验,文学家多是“以物喜,以己悲”,古代诗人如唐代的李贺、唐代王洛宾、宋代中晚年的李清照、甚至战国时期屈原等都不乏悲伤感叹的诗句,“昔时人已没,今日水犹寒”,“长叹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我国青年诗人顾城、诗人海子、当代作家三毛都被抑郁症所困扰,最终选择了自杀,这种“文人现象”不光是在中国,美国作家海明威、法国莫泊桑、日本作家川端康成……这份名单很长而且不断在刷新。

  有人说作家就是“自寻愉悦,自寻烦恼”的一类人,情感细腻才能够写出“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的名句,但同时细腻的感情也是导致抑郁的重要原因,抑郁症患者是否也体会过秋风瑟瑟时的悲怆以及阴天时的孤独呢?

  其实,由于抑郁症患者容易接受心理暗示,积极向上的诗句能够振奋抑郁症患者的精神,从而改善情绪。上年纪的人们是否现在回想起毛主席诗词“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还觉得热血沸腾,干劲十足呢?这就是心理暗示,朗诵诗歌也是一种治疗抑郁症的方法。南宋诗人陆游便是善于作诗治病的“良医”,“儿扶一老候溪边,来告头风久未痊。不用更求芎芷辈,吾诗读罢自醒然。”虽然其治疗效果无从考证,但研究发现,朗诵、背诵诗词能够陶冶情操,提高认知能力,丰富想象力,改善抑郁情绪。

  高雅表示,如果凡事都能做到知足常乐,“知足不贪,安贫乐道,力行趣善,不失其常。”“事能知足心常惬,人到无求品自高。”抑郁症也会随之远去。

http://epaper.jwb.com.cn/jwjjzb/html/2017-02/24/content_18_1.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