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急症部 >> 学科动态
铁肩担道义,仁心仁术成大医
稿源:   2017年02月20日

  2017年2月18日的夜晚,看似普通、平静的夜晚。当家家户户都准备进入梦乡的深夜,我们的医务人员们仍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不知疲倦的工作着。急症部ICU的吴畏医师仍在进行着常规的病房巡查工作,从患者的呼吸机参数、生命体征,到每名患者的出入量等等。突然,一阵短促刺耳的电话铃声,扰乱了宁静的夜晚。

  “您好,ICU吗,这里是针灸科,我们这里有一名患者突然昏迷,请您会诊。”吴畏医师挂断电话后安排好科内工作,立即带上抢救箱,奔向针灸科。“患者12号脑梗死入院,21:35左右排便用力时突然昏迷,呼吸困难……”吴畏医师一边听着王莹主任的病情介绍,一边对病人进行有针对性的查体:患者面色苍白,口唇爪甲紫绀,右下肢肿胀,HR:49次/分,BP:70/50mmHg, SPO2:50%。心电图肢导呈S1Q3改变。“高度怀疑大面积肺栓塞,高流量面罩吸氧,建立静脉通路,100ml盐水代40mg多巴胺静脉点滴”,吴畏医师临危不乱,立刻与针灸科的王莹主任、韩林医师一起,投入紧张的抢救工作。

  吴畏医师和针灸科的医护人员一同守在病人的床前,一面翻看病人的病历,一面询问病情变化情况,大家一起思考下一步治疗措施,在此期间,患者颈动脉搏动消失,双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无自主呼吸,HR:32次/分,BP:29/14mmHg, SPO2:35%。“气管插管,持续心外按压120次/分,肾上腺素每5分钟静推1mg……”抢救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心肺复苏已经半小时了,患者仍然未有一丝好转的迹象。“现在高度怀疑急性大面积肺栓塞,如果不行溶栓治疗,就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患者生存希望为零……”在和家属沟通后,吴畏医师立即在急症药房的协助下,在心外按压、机械通气治疗的同时,予患者阿替普酶48mg溶栓治疗。此时,化验室也在第一时间予以口头回报D-D二聚体定量>10000ng/ml,支持当时的临床诊断。

  一个小时过去了,两个小时过去了,王莹主任、吴畏医师、韩林医师的持续心肺复苏从未间断,面对着家属期待的眼神,所有人都想给生命一个机会,抢救一直在进行。终于在抢救3个小时的时候,患者自主呼吸恢复,此时已经19日的凌晨了,所有医护人员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但仍然不能掉以轻心。待病人的生命体征尚且平稳后,在吴畏医师和针灸科医护人员的护送下,将患者转入ICU进行下一步治疗,此时已经是凌晨一点钟。

  要问谁是最可爱的人?当然属这些为了理想而拼搏的人。是数小时前突发肾绞痛刚刚做完碎石手术还带病坚持工作的针灸科值班王莹主任,是我们及时又给力的吴畏医师,是全体的医务人员。

  转入ICU后,吴畏医师对患者的病情进行全方位的评估,继续开展治疗工作。待到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我们的吴博士暂时放下了悬着的心,此时东方天际浮起一片鱼肚白,大地也光亮起来,新的一天开始了。而吴畏医师还在给病人进行着病历记录,准备交班工作,新一天的工作也开始了。我们的吴畏医师人如其名,用大无畏的态度承担起了对生命的责任。

  这个看似紧张的一个夜晚,然而对于ICU的医务人员来说是极其普通的,是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反映的是ICU的工作常态。尤其是北院ICU在目前北院区内科科室不全的情况下,承担了所有科室所有急危重患者的抢救、治疗工作,并且得到了临床兄弟科室的互相支持与认可,和化验室、药房、影像科室的鼎力相助。正是所有科室之间的团结互助,保证了ICU的工作虽然繁忙,但是有序,保证了危重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抢救。

  用生命换来生命,良心远比技巧重要,救死扶伤,每一次惊心动魄的抢救,让我们看到的都是什么是对生命负责,什么是勇于担当。正如誓言中所说,“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唐代医学家孙思邈著有《大医精诚》,其中有:“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求含灵之苦……勿避险希、昼夜、寒暑、饥渴、疲劳,一心赴救,无作功夫形迹之心。如此可为苍生大医。”

  急症部孔令宜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