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康复科 >> 健康知识园地
2017-2-17《今晚经济周报》五种药膳应对心脑血管疾病
稿源:   2017年02月16日

   春节长假过后,到本市各大医院就诊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比平时明显增加。天津中医一附院脑病康复科冯春燕表示,饮食与心脑血管病的发生和临床症状发作有密切关系。已经得了心脑血管疾患或伴有高血压、血脂异常、血糖紊乱、肥胖、心脏疾患、同型半胱氨酸血症、高凝状态等高危人群,节后应提倡每日的饮食种类多样化,平衡人体所需营养,各种营养素摄入趋于合理。多吃蔬菜、水果、谷类、牛奶、鱼、豆类、禽和瘦肉等,使能量的摄入和需要达到平衡。改变不合理的膳食习惯,通过摄入谷类和鱼类(含不饱和脂肪酸)、蔬菜、豆类和坚果,以减少饱和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量。限制食盐摄入量(<6g/d),建议戒烟酒。

  冯春燕还介绍了几种药膳,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可以根据自身体质特点和症候分型,在医师的指导下选用适宜膳食。

  1、麻油拌菠菜、芹菜:鲜菠菜、芹菜各250克,洗净,各放于沸水中烫约两分钟,捞出,加入麻油、盐和味精,拌匀食用,有滋阴清热、平肝熄风之效。

  2、首乌决明子汤:何首乌15克,草决明10克,山楂10克,泽泻10克,牛膝12克。以上五味共水煎,取汤温服,每日一剂。有补肝肾、降血脂、降血压功效。(注:为炮制后的中药材)

  3、桃仁决明蜜茶:桃仁10克(打碎),决明子12克,白蜜适量。将桃仁、决明子共煎取汁,调入白蜜调服。适用于高血压脑血栓形成有内热便结患者。(注:为炮制后的中药材)

  4、杞菊饮:枸杞子30克,菊花10克。将二药煎水代茶饮,一日服完。适用中风肾虚于下,风动于上,血压偏高,头晕目眩者。

  5、地黄酒:干地黄60克,白酒500克。将地黄洗净、晾干,地黄、白酒放入瓶内,盖上盖封严,浸泡7天,临睡前饮1小盅。适用肾虚络阻者。(注:为炮制后的中药材)

http://epaper.jwb.com.cn/jwjjzb/html/2017-02/17/content_16_2.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