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肝胆科 >> 学科动态
4小时奋力抢救,肝胆科成功救治消化道出血患者
稿源:   2017年02月13日

  争分夺秒,挽救生命

  日前,我院肝胆科成功救治一名经过4小时的奋力抢救,成功救治了一名肝硬化、消化道出血、失血性休克的患者。

  该患者为自身免疫性肝病、肝硬化失代偿期的78岁老年患者,主因呕血及黑便入院。2月10日,15:05,患者再次出现呕血,多次排暗红色血便,出现心慌、头晕、烦躁等症状,听诊患者肠鸣音活跃,心电监护下BP:90/50mmHg,HR:85次/分,考虑存在消化道活动性出血,病情危重,立即组织抢救,予以降低门静脉压力、止血、抑酸治疗后,仍间断排暗红色血便,血压降至70/40mmHg, HR:100次/分,情况紧急,郭卉主任医师及陶森副主任医师立即对患者情况进行病情危险评估,考虑患者高龄、存在失血性休克,血流动力学不稳定,目前消化道仍存在活动性出血,随时可能出现循环衰竭,呼吸心脏骤停而危及生命,决定立即对患者行床旁内镜下探查及止血治疗,以挽救病人生命。随即与我院内窥镜室取得联系,内窥镜室立刻组织人员进行胃镜设备消毒的准备工作,随后将胃镜设备送至病房。16:50,陶森副主任在林静及其他护士的协助下为患者行内镜探查及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治疗,操作过程顺利。术后患者未再排血便及呕血,直至19:00,患者血压升至110/60mmHg,HR76次/分,病情相对稳定。

  经过4个多小时的奋力抢救,患者的生命体征终于趋于稳定,科主任、护士长及所有当班的医护人员才舒了一口气,没有什么比患者的转危为安更让她们安心的。本例病人的成功抢救离不开我院医护人员处理危急重症的过硬技术与能力,更离不开兄弟科室间的密切配合及协同合作。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