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眼科 >> 学科动态
眼科完成1例老年性痴呆患者白内障手术
稿源:   2017年02月07日

  春节过后,眼科首次手术,竟然遇着“脑萎缩”老年痴呆症白内障患者。曹奶奶74岁,外地来津白内障患者,只因患有“脑萎缩”,有些医院担心患者不能配合(需备全麻),不愿进行此类手术,来诊时患者已经双眼失明,属于极为复杂的白内障手术。

  为满足家属远道而来,迫切希望为老人复明的愿望和“早日手术”的要求,2017年2月5日,星期日,我院眼科顺利为老人完成了白内障超声乳化吸出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手术。

  手术过程惊心动魄。术前预案,表麻+局麻下手术,如果患者仍不配合,再改全麻。果然,表麻+局麻下手术进行到三分之一时,患者开始扭头、侧身、起坐,并烦躁吵闹。经反复劝说无效后,暂停手术,与麻醉科沟通商讨麻醉术式。

  麻醉科李钢主任、纪文新主任,以及手术室李雅楠、王辉护士,放弃周日休息时间,在气管插管全麻下成功完成曹奶奶的白内障超声乳化吸出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手术,历时3小时(常规白内障手术10分钟左右)。术后视力恢复良好,重见光明,患者及家属满意。这也是我院开展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以来的首例全麻手术。

  本例手术的成功实施,得到手术室、麻醉科、供应室等相关科室的无私帮助,同时也说明我院眼科在复杂白内障手术技术方面具备了一定的优势。

  (眼科)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