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病科
 
本站首页 科室介绍 专家风采 科室动态 学术交流 杏林医话
科教纵横 健康长廊 护理专栏 科室文化 就诊指南 肾友之家
基于温阳利水法对肾性水肿的治疗认识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2017-01-25 09:22

  现代医学认为水肿按发病原因的不同分为肾性水肿、肝性水肿、心源性水肿、营养不良性水肿、淋巴性水肿、炎性水肿、特发性水肿等。肾性水肿是指各种原发性或继发性。肾脏疾病所致的水肿。首先发生在组织疏松部位,如晨起时发现眼睑和面部水肿,然后发展至足踝、下肢,严重时波及全身,甚至出现胸水、腹水等。

  中医经典著作《灵枢·水胀篇》对肾性水肿的症状作了详细的描述:“水始起也,目窠上微肿,如新卧起之状,其颈脉动,时咳,阴股间寒,足胫肿,腹乃大,其水已成矣。以手按其腹,随手而起,如裹水之状,此其侯也。”水肿的治疗,历代医家多沿《内经》中:开鬼门,洁净府等法。而对温补肾阳记载较少。"从《黄帝内经》的记载来看,水肿的病位在肺、脾、肾三脏,风水的病因为过劳伤肾,肾阳虚而卫外不固,风邪乘虚而入,而诱发水肿;病机以肾气或肾阳不足为本,以肺卫感受外邪为标,肾阳不足,命门火衰,不能化气行水,遂使膀胱气化失常,开阖不利,水液内停,是水肿形成的一个重要病机。《华氏中藏经·水肿脉证生死侯》:“水者,肾之制也。肾者,人之本也。肾气壮则水还于海,肾气虚则水散于皮”。所谓“温阳”,乃温命门之火。肾为先天之本,中寓命门真阳。 《难经·八难》云:命门真阳“此五藏六腑之本,十二经脉之根,呼吸之门,三焦之原”。命门之火,乃水中之阳。水为阴性,其性沉静趋下,之所以能周运全身,全仗命门之火鼓动,此乃阴中寓阳,太极之理也。命门火衰,失于化气行水之能,则水泛滥于肌肤,发为水肿。故水肿之治,以温阳利为根本,以利水为辅助。肾阳旺于内,则水有所制,利水于外,则水有所去。

  肾性水肿的治法及经典方药:肾阳虚者予济生肾气汤;脾阳虚者予实脾饮加减;阳虚者,用五苓散合右归饮加减,利水兼温肾阳;

  脾肾阳虚,水湿泛溢型,宗实脾饮、金匮肾气丸立法,以温肾健脾,化气利;五苓散的通阳利水法;附子汤的温阳散寒利水法;茯苓桂枝自术甘草汤的健脾温阳利水法;真武汤的益肾温阳利水法。

  温阳利水法作为治疗肾性水肿的一大法,在历代医学著作中记载相对较少,现代临床中应用温阳利水法治疗肾性水肿具有重要的意义。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新闻发布快速通道
Copyright @ 2010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津云
津ICP备090029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