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针灸特需病房简介
稿源:   2017年01月05日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特需针灸病房成立于1991年,为临床一级科室;2000年被天津市批准为医疗涉外单位;2006年被批准为国际合作交流中心。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本科室一直承担着干部的保健任务,开始称做“干部病房”。随着改革开放,又兼做“外宾病房”。进入二十一世纪,为了满足人们对高品质医疗服务的要求,所谓“高级病房、VIP病房”之类的“特需病房”应运而生。

南院区外景
石学敏院士查房
吕建明主任查房

  针灸特需病房拥有一支技术精湛、服务优良的专业团队,始终坚持以健康为出发点,提供优良的就医环境和优质的医疗服务。目前全科共45名医生,其中主任医师7名,副主任医师4名,主治医师14名,住院医师20名;其中获得博士学位者11名,硕士学位者23名。科室技术力量雄厚,以著名针灸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石学敏教授为学术带头人,在吕建明主任的带领下,积极从事医疗、教学、科研等多方面的工作。

病房环境

病房环境

病房环境

节日装点病房

  1.医疗方面

  为满足患者的就医需要,科室在医院南北两个院区均设有病房及门诊,固定床位数143张,北院区设立五个病区,分别分布在C11、C12、C13、B5楼;伴随医院的第三次腾飞,针灸特需团队不断壮大,于2015年在南院N23层开诊特需针灸一病区,建立起一个全新的平台,硬件设施更加优良,与北院的针灸特需互相配合,以满足高品质医疗服务的要求。

  本科室传承了学科带头人石学敏院士在脑血管病及其次生疾病、原发性高血压、血管性痴呆等疾病的宝贵治疗经验,临床诊治的疾病涵盖内、外、妇、儿、骨伤、急症、五官、皮肤等各科疾患多达100多种,尤其以针灸为主治疗中风病、颈椎病、腰椎病、运动神经元病、高血压病、冠心病、糖尿病、周围性面神经麻痹、前列腺疾患、抑郁症、痛症、吞咽障碍、退行性骨关节病、帕金森病等疾病为主要特色。

  我科室充分发挥中医特色,坚持以中医治疗为主要医疗手段。临床以针灸治疗为主,配合中药内服外用,并辅助穴位拔罐、刺络疗法、中药浴、中药熏蒸治疗、直流电中药透入疗法、湿敷治疗、微波治疗、脑反射治疗治疗、神灯照射等多种理疗手段,以提高患者的临床疗效,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科室倡导绿色治疗,立志于为患者提供优质、高效的综合医疗服务,以促进患者的早日康复。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特需针灸病房倡导治未病理念,提倡未病先防。针对追求健康的广大民众,尤其是亚健康人群,可提供个性化体检及相应的预防、保健、康复和治疗的特需服务。

中药浴治疗

穴位拔罐

皮肤针

温灸

神灯照射治疗

精心护理

太极拳

  2.科教方面

  科室以临床工作为基础,重视科研及教学工作。不断加强科研人才的培养,积极组织申报各级科研项目,积极开展国际针灸交流与合作。目前科室在研国家级科研课题6项,其中主持4项;承担药物观察试验3项。

  科室作为针灸学教育基地,承担着本科生、研究生以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教学工作,每年科室平均带教研究生50余名,培养毕业博硕士研究生20余名,科室针对不同级别的学生,制定合理的培养方案,分层分级规范化管理,不断提高培养质量。积极支持和鼓励科室医师参加国内的学术交流活动。并积极组织医师学习新的治疗项目和治疗手段,不断提高医师的技术水平。

  总之,针灸特需病房将永远秉承“爱岗敬业、服务至上、南北特需共同发展”的理念,在工作中开拓进取、勇于创新,不断提高医教研水平,竭诚为广大患者服务!

外籍患者送锦旗

关注针灸特需科室动态及了解医疗常识健康知识,请扫面以上二维码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