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6年媒体新闻
2016-12-28《大众医学》传统小吃—姜撞奶
稿源:   2016年12月29日

  作者:营养科夏焱

  姜撞奶是广州的传统特色小吃,传说它的由来却是一个美好的失误。相传一个犯咳嗽病的老婆婆无法喝下辛辣的姜汁,媳妇误把牛奶倒入装姜汁的碗中,凝固成了姜撞奶,老婆婆食用后却觉得清香可口,咳嗽病也好了大半。姜撞奶从此流传至今,虽然传说有夸张的成分,但这道小吃独有的甜中带辣的风味却被越来越多的人喜爱。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姜撞奶顾名思义,主要原料就是生姜和牛奶。生姜中所含有的辛辣和芳香成分不仅可以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增进食欲,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从中医角度讲,姜,性温,味辛,入脾、胃、肺经,有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解毒等功效。牛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矿物质,牛奶中的蛋白质属于优质蛋白,同时也是食物中补钙的来源之一。牛奶味甘,性平、微寒,入心、肺、胃经。有补虚损,宜肺胃,生津润肠等功效。神奇的姜撞奶则是利用姜中的蛋白酶破坏了牛奶中酪蛋白胶束的稳定,进而发生了蛋白凝固形成的。姜撞奶在制作过程中也可加入少量红糖,不仅味道更佳,红糖中丰富的微量元素也会使牛奶发生凝固。生姜和牛奶“强强联合”,制成的姜撞奶有一定的祛寒行血、安眠止咳等功效。但是姜撞奶好是白天食用,因为晚上进食,生姜的辛温发散作用会影响夜间的正常休息。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这道美味营养的小吃我们在家也可以尝试制作,下面就介绍一下它的做法:

  原料:牛奶200ml;姜1小块(榨出姜汁约15ml);红糖20g

  制法:

  1、姜洗净去皮,切末,用纱布滤出姜汁置于小碗中备用(也可使用原汁机压榨出姜汁)。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2、牛奶置于锅中,加热至锅边开始有小泡(75℃左右即可),加入红糖拌匀后关火。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3、快速将牛奶倒入姜汁中,盖上盖子,静置15分钟即可。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做法简单易学,一人份可提供约187kcal的热量,其中蛋白质约占总热量的13%,脂肪占30.8%,碳水化合物占55.8%。

  天气逐渐转凉,姜撞奶比例较为合理,在家制作方便,是一款很适合冬季食用的特色小吃。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