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综合康复科 >> 学科动态
被误解的康复医学
稿源:   2016年12月26日

  综合康复科崔超

  目前很多人认为康复医学就是一个养病养老的行业。很多人对“康复”二字的认识习惯性地局限于疾病的“恢复”,把康复医院当作是在大医院看完病之后去养病的地方。这个认识误区与“康复”二字的表意有一定关系,现代康复医学台湾叫作复健医学,香港叫作复康医学,都是想避免人们对康复的错误理解。美国叫physical medicine,即物理医学,医生叫物理治疗师。欧洲和日本叫rehabilitation,即重新获得能力的意思,这是从残疾人联合会发展起来的一个词。现在的康复医学大都是在世界残疾人联合会的理念和倡导下发展而来,但残疾人康复,它仅是康复医学的一部分。康复医学还包括疾病康复、工伤康复、职业康复、心理康复、社会康复、工程康复等等。

  无论是在治疗技能和方法上,还是医学思维与路径上,以及追求的目标和结局方面,康复医学和临床医学都不尽相同。

  以治疗帕金森病为例:该病因黑质纹状体变性、脑内多巴胺含量显著减少所致,特征性的表现是静止性震颤、肌肉僵直、步态和姿势障碍以及运动迟缓。

  临床医学:治疗包括复方左旋多巴制剂、多巴胺受体激动剂、单胺氧化酶抑制剂、抗胆碱能制剂和金刚烷胺等药物,目标是达到临床治愈即缓解症状及减慢病情发展。

  康复医学:通过陀螺仪即时按比例地抵消手部运动,抑制帕金森症患者手部震颤,目标是患者能够自主生活。

  临床医学主要是利用化学药物和手术的方法进行治疗;康复医学主要是利用物理学的方法,如声、光、电、磁、频谱、压力、速度、温度等进行治疗,尽可能避免使用药物和手术,临床医学富有针对性,康复医学则更有整体性。临床医学的思维是以疾病为导向。康复医学的思维是考虑整体,以功能为导向;临床医学的目标是消除疾病,挽救生命,康复医学其目标是帮助人们减少或弥补功能损害和缺失,使人们获得自主生活的能力。

  康复医学是一个绿色、低碳、环保的医学,因为它不需要像临床医学那样依赖药物,不会发生药物有可能带来的副作用以及药物生产有可能造成的环境污染。此外,从社会效益上看,康复医学缩短了疾病恢复的时间,减少用药,帮助患者恢复功能,为家庭和社会减轻巨大负担。

  未来的康复医学,将会让更多人获得幸福。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