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6年媒体新闻
2016-12-13《天津日报》五旬男子路边突然晕倒中医一附院护士成功施救
稿源:   2016年12月13日

  11月30日上午,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症部护士赵莉路经南开区芥园道时,偶遇一心脏病突发男子,立刻运用心肺复苏为其施救,当救护车到来时,该男子已恢复了心跳和呼吸,赵莉却默默离开。

  当天赵莉正好下夜班休息,陪同母亲去芥园道菜市场购物。突然,不远处的人群骚动起来,几个人喊“有人晕倒了!”一个五十岁左右的男子面朝下,一动不动地趴在地上。

  正在附近购物的赵莉听到呼叫声,迅速跑过去,跪在地上,摸了摸这位倒地路人的脉搏、呼吸。“还有口气!”赵莉对自己说,她立即将倒地男子翻过身来平躺着,又想到自己的母亲随身带着速效救心,赶紧让母亲取出十粒给男子含服。然而,困难的是,该男子体型较胖,舌头全堵在嗓子里,赵莉艰难地掰开他的嘴,把舌头给抠出来,这才将速效救心给含上。赵莉双膝跪地,一边给该男子做胸外按压,一边问“我是护士,谁身上还有药?”有人说,“我有硝酸甘油!”“再给他含一片!赶紧打110、120!”

  赵莉一边指挥围观市民们帮忙,一边仍不停歇地做胸外按压,足足按了十分钟,这个大块头的男子让赵莉实在按不动了。围观人群中,一个小伙自告奋勇地站出来,“你告诉我怎么办,我来按!”“按这里,双手交叉,手臂与手掌垂直。”赵莉迅速地教会了这个小伙,自己没缓一口气,立即检查倒地男子的生命体征。人群中一个大叔也站出来说,“我来帮忙按!”随后,三个人轮流进行胸外按压。20分钟后,救护车赶来,该男子已经逐渐恢复了意识,告诉医生“腿疼……”

  赵莉目送救护车离去,自己却默默地离开人群。然而她没想到是,有热心的围观群众拨通了天津电视台的热线,把事情经过告诉了记者,记者闻讯赶来,开始寻找这位救人的“美丽天使”。在市民们的帮助和指认下,记者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赵莉,人们才得知,刚刚救人的是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症部的护士,不由得纷纷点赞。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tjrb/2016-12/13/content_7542596.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