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6年媒体新闻
2016-12-6《天津日报》宝宝感冒高峰 家长咋应对
稿源:   2016年12月06日

  专家建议避免一天多次就诊轻症患儿居家治疗

  从11月至转年1月被儿科大夫戏称为“战备的冬三月”。每年一进入11月,本市各大医院儿科都提前安排好各项工作应对即将到来的就诊高峰。今年宝宝感冒潮如约而至,特别是近一周以来,本市天气开启降温、雾霾交替的模式,各医院儿科门急诊量迅速上升。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近一周门诊总量都在2500人次以上,日均门诊量超过300人次,最多的时候达到700余人次。

  患儿增多家长普遍焦虑

  治疗感冒不会立竿见影

  “我的一个急诊白班大约要看120个号,厕所都没得上,午饭只能十分钟之内解决。”中医一附院儿科医生王志所说的急诊白班是指从早上8点至晚上8点的12小时,不只在中医一附院,很多儿科医生只能以尽力延长工作时间这种最简单的博弈方式面对数量极其庞大的冬季呼吸道疾病患儿。不仅有患儿,儿科医师还要面临孩子们背后庞大的家长群体。该院儿科李新民主任医师说,由于患儿多,候诊时间长,家长过度焦虑的情况非常普遍。家长的焦虑一方面表现在长时间候诊,情绪容易激动;另一方面表现为对感冒缺乏认识,频繁带孩子上医院看病,不仅增加了医疗负担,也增加了孩子的交叉感染机会,更不利于疾病康复。

  李新民建议家长要认识到绝大多数孩子发热是机体接触病原、适应环境的过程,也是刺激免疫增强的过程,其中多数是自限性的良性过程。儿童感冒的病程大约一周左右,发热要持续2到3天,即使经过治疗康复也需要时间,不可能立即见效。一般治疗是否有效的观察期在48至72小时之内。因此上午用药下午见效的可能性极小,一天内多次出入医院有害无利。另外,如果家长过于焦虑,会增加孩子的心理负担,不利于孩子康复;甚至有的孩子还会利用家长的焦虑从中得到额外的“好处”,随意提出无理要求,等等,不利于孩子的心理发育。家长要积极认真地面对孩子生病,在共同抵御疾病的过程中,增加亲子感情,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

  李新民认为冬季儿童疾病还应预防在先。首先冬季要避免孩子在人流密集、空气流通不畅的场所停留太久,房间需定时通风换气,同时保持一定湿度。其次,饮食均衡。小婴儿提倡母乳喂养,科学添加辅食,补充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新鲜水果、蔬菜、蛋、鱼及肉类,均衡饮食,防止偏食、挑食。由于冬季阳光较少,应酌情补充钙制品,防止宝宝缺钙。第三,合理增减衣物。雾霾天气外出时需戴口罩。第四,对于体质差、易感染疾病的幼儿,可针对性开展免疫注射,如接种流感疫苗、肺炎疫苗等。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减少呼吸系统疾病的传播。

  中医一附院推拿科刘书芹医生还建议家长每天做如下动作也能预防感冒。

  第一,摩囟门100次。囟门在前发际(即前额与头发交界处)正中直上2寸处,让宝宝坐位或卧位,家长用食指、中指、无名指在囟门上做轻轻地盘旋摩动,注意不可用力按压,不要带动皮肤。

  第二,捏脊。让宝宝俯卧,家长两手沿着脊柱的两旁,用捏法把皮肤捏起来,边提捏,边向前推进,由尾骶部捏到枕项部,重复3至5遍。

  第三,揉足心50次。让宝宝坐位或卧位,家长用大拇指面揉宝宝两足心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tjrb/2016-12/06/content_7539322.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