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冠心病专病研究专区
2016全国冠心病中医临床研究联盟第六届学术研讨会在津召开
稿源:   2016年12月05日

  2016年12月2-4日,由冠心病中医临床研究联盟、天津市中医药学会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冠心病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教育部“中医药防治心血管疾病研究”创新团队承办的2016全国冠心病中医临床研究联盟第六届学术研讨会暨天津市中医药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年会在津召开,国医大师阮士怡教授任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任大会主席,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毛静远教授任执行主席,来自全国各地的772位从事冠心病医、学、产、研的多领域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学术会议。
大会主席台
大会现场

  开幕式由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朱明军教授主持,应邀出席大会开幕式的嘉宾还有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血管疾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吴宗贵教授,新疆医科大学副校长、中医学院院长安冬青教授,甘肃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附属医院院长李应东教授,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刘中勇教授,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朱明军教授,河南省中医医院院长韩丽华教授,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万征教授,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李刚副巡视员,天津市中医药学会苗富来秘书长等。

张伯礼院士讲话

  张伯礼院士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随着社会发展及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冠心病已成为严重威胁我国人民健康的主要慢性疾病,中医药对冠心病的防治也在与时俱进中保持着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几千年的发展实践表明,中医药始终是不断吸收和融合人类的先进科学技术和人文思想,不断创新发展的。屠呦呦研究员获诺贝尔奖的事实也有力证明,中医药作为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可以大有作为,也必将大有作为。我们要把握好大好形势,团结优势力量,继续精诚合作,切实把中医药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毛静远教授讲话

  本届大会执行主席、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毛静远教授介绍,由张伯礼院士发起的全国冠心病中医临床研究联盟于2011年成立,在过去五年间,各联盟成员单位共同完成了8129例冠心病患者中医病因及证候的临床流行病学调查,诠释了冠心病“阳微阴弦”病机特征的现代内涵;系统整理了全国48位名老中医诊疗冠心病的临床经验及学术思想,编撰了《当代名中医诊治冠心病临证思想集要》;开展了冠心病心力衰竭临床疗效评价及推广应用研究,完成病例1800多例;共同制定了《慢性心力衰竭中医诊疗专家共识》,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中医药在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中的应用。

  冠心病中医临床研究联盟自成立以来已连续六年举办学术研讨会,联盟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协作精神,共同完成了数个大型临床研究。在本次会议上,由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承担、联盟单位共同参与的冠心病中医病因及证候流行病学调查研究和芪参益气滴丸治疗冠心病心力衰竭的临床评价研究进行了结果发布。此外,本次大会专门设置自主原创专题,邀请了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史大卓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胡元会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林谦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王显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院刘红旭教授、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邓悦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王肖龙教授、广东省中医院张敏州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吴伟教授、浙江省中医院毛威教授、山东省中医院薛一涛教授、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毛以林教授、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肖长江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张健教授等33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冠心病、心力衰竭、心脏康复、心脏重症等领域的中西医结合原创研究及诊治进展方面,通过专题演讲形式进行了气氛热烈的学术交流。

  通过本次会议,搭建了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分享了联盟协作研究成果,提高了联盟凝聚力,产生了良好的反响。未来,联盟将继续开展高水平协作研究,提高中医药防治心血管疾病的临床疗效和科研水平,使中医更好地服务于临床,服务于大众。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
吴宗贵教授作讲座
张敏州教授作讲座
史大卓教授作讲座
林谦教授作讲座
李应东教授作讲座
毛威教授作讲座
毕颖斐博士作报告
王贤良教授作报告
王怡教授作讲座
杜廷海教授作讲座
范慧敏教授作讲座
薛一涛教授作讲座
吴伟教授作讲座
张健教授作讲座
邓悦教授作讲座
王肖龙教授作讲座
刘红旭教授作讲座
肖长江教授作讲座
陆峰教授作讲座
王虹教授作讲座
王显教授作讲座
天津市中医药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年会会议现场
天津市中医药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年会会议现场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