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6年媒体新闻
2016-12-3《城市快报》男子发病倒在路上 “最美护士”急施救
稿源:   2016年12月05日

  前两天,南开区芥园道上演了感人的一幕,一名50多岁的男子突发心脏病倒在路上,就在他生命危在旦夕之际,一名“白衣天使”对其进行了急救,后来男子恢复了意识,急救车也随后赶到,而救人的“白衣天使”却默默离开了现场。这名救人的“白衣天使”是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症部的一名护士,名叫赵莉。连日来,市民纷纷给赵莉点赞,称她是津城“最美护士”。

  昨日,赵莉给记者讲述了事发时的一幕。赵莉说,那天赶上她下夜班休息,她陪母亲去芥园道菜市场买菜。突然,不远处的人群骚动起来,接着听到几个人喊“有人晕倒了”。她赶紧跑了过去,只见一名男子趴在地上,赵莉摸了摸男子的脉搏,又探了探他的呼吸。“还有呼吸,赶紧救人!”赵莉说着,将男子的身体小心翻过来,又让母亲将随身携带的速效救心丸取出10粒准备给男子含服。“不过,这位男士的舌头有些僵硬,想让他把药服下着实费了一些力气。”赵莉艰难地掰开男子的嘴,把他的舌头抠出来,这才算把速效救心丸让男子含上。随后,赵莉双膝跪在地上,一边给男子做胸外按压,一边向周围的人求助:“我是护士,谁身上还有药?”一位好心的市民拿出了随身携带的硝酸甘油,给男子含了一片。

  在等待急救车的过程中,赵莉一直不停地给发病男子进行胸外按压。后来,有热心市民看到赵莉累得满头大汗,自告奋勇,在赵莉的指导下,帮着对男子进行胸外按压。赵莉和两位好心市民轮流对发病男子进行了约20分钟的胸外按压,男子渐渐恢复了意识。当急救医生赶到时,男子已能开口说话了。在男子被送上急救车后,赵莉默默离开了现场。

  事后,赵莉的同事告诉记者,当时赵莉光顾着救人,一直跪在地上,回来后才发现两个膝盖都变成了青紫色的。当记者告诉赵莉,很多市民都为她的行为点赞时,她腼腆地笑了。赵莉说,她只是做了一名医护人员该做的事,人能够救过来,她很高兴。

http://epaper.tianjinwe.com/cskb/cskb/2016-12/03/content_7538289.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