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6年媒体新闻
2016-11-16《今晚报》按煎药技巧煎煮药效才好
稿源:   2016年11月17日

  一些市民看完中医后,常常自己回家煎服中药。天津中医一附院药学部主管药师臧滨提示,自己煎服中药,所用器具、下药时间、煎煮方式都有讲究,患者要严格按照煎药技巧煎煮,否则会影响药效。

  选择器具要正确

  煎药的锅以砂锅或陶瓷类的锅为宜,也可以用不锈钢或玻璃的锅,不可使用铁制器具。因为在煎煮过程中,铁容易与药物产生化学反应,导致药效减低或丧失。很多中药会吸水膨胀,所以锅的容量不可太小。

  煎煮用火有区别

  中药煎煮的火候和时间要根据药物的性能而定。一般来讲,解表、清热、芳香类药材宜大火煎煮,时间宜短,煮沸后煎十至十五分钟即可;滋补类药物需小火慢煎,时间宜长,煮沸后煎三十至四十分钟;其他类的中药一般煎半个小时左右。一般煎煮两次,两次的药液需混合后分两次服用。

  特殊药材煎煮方法各异

  先煎:适合有效成分难溶于水的药物,如磁石、生石膏、龙骨、石决明、龟板、鳖甲。应打碎先煎,煮沸二十至三十分钟,再下其他药物同煎,使有效成分充分析出。一些毒性药物,如制附子、制川乌、制草乌,要先煎一个小时以上,保证安全用药。

  后下:一些气味芳香的药物,如薄荷、砂仁、白豆蔻,久煎会使疗效降低,要在其他药煎好前五至十分钟放入。

  包煎:一些黏性强、粉末状及带有绒毛的药物,如旋复花、车前子,最好先用纱布袋装好,再与其他药物同煎,防止药液混浊或刺激咽喉引起咳嗽,以及沉在锅底容易煎糊。

  冲服:一些贵重药,如麝香、牛黄、羚羊角、三七、琥珀、朱砂,用量较少,为防止散失,要研成细末制成散剂用温开水冲服。

  溶化:一些胶类药物及黏性大而易溶的药物,如阿胶、鹿角胶、龟板胶及蜂蜜、饴糖,避免粘锅或黏附其他药物影响煎煮,可单用水或黄酒将此类药加热溶化后,用煎好的药液冲服,或将药放入煎好的药液加热溶化后服用。

  另煎:一些贵重药材,如人参、西洋参,为更好地煎出有效成分,应单独另煎两至三小时后另服,也可与其他煎液混合服用。

  煎汤代水:某些药物与其他药物同煎时容易使煎液混浊,如灶心土。还有一些药物质轻用量多体积大,吸水量大,如玉米须、金钱草。应该先煎,然后取上面的清液代替水再煎煮其他药物。

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16-11/16/content_6_1.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