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6年媒体新闻
2016-11-12《北方网》中国脏腑推拿联盟在津启动 继承发扬传统医学瑰宝
稿源:   2016年11月14日
内容提要:2016年11月10日上午,深受全国推拿业界关注的中国脏腑推拿联盟结盟仪式在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举行。
会议现场

  2016年11月10日上午,深受全国推拿业界关注的中国脏腑推拿联盟结盟仪式在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举行。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丛德毓院长,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付国兵教授,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吕立江教授,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王新军教授,河南中医药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周运峰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王金贵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孙武权教授,云南中医学院云南省中医院王春林教授等代表中国推拿最高学术水平的专家学者出席本次启动仪式。

  脏腑推拿作为我国古老的医学遗产,是中国传统医学的有机组成部分和历史演化的见证。简便廉验的优势,使得脏腑推拿传承至今,特别是对于西医无法解决的功能性内科疾病提供了有效的治疗措施。然而,随着中医学科分科的逐渐细化,加之脏腑推拿内涵深厚、专业性强,且知识的普及率低,发展上出现了偏差,使得脏腑推拿这一起源学科逐渐被正统中医学体系边缘化,急待挖据整理。

  面对如此急迫境遇,津沽推拿学术带头人、天津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副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推拿科主任王金贵教授倡议和牵头组建中国脏腑推拿联盟,并创新性采用轮值会长制,以联盟为平台、以区域中心共同带动周边脏腑推拿发展,最终整体提升全国脏腑推拿水平,扭转推拿界“重骨伤、轻内科”的现状,激发整个推拿学界甚至是中医药界对脏腑推拿的关注。

周桂桐副校长致辞

  会上,天津中医药大学周桂桐副校长也作为特邀嘉宾亲临现场,并表示推拿学科在王金贵教授的带领下已经成为了我校的龙头专业,特别在脏腑推拿领域,学术水平已列居全国前列。而此次结盟盛会,势必将在中国推拿发展史上写下浓重的一笔。

房纬教授宣读《章程》

  中国脏腑推拿联盟秘书长房纬教授在会上宣读了《中国脏腑推拿联盟章程》,并强调联盟的宗旨是建立国内最顶尖的学术研究联盟。通过集结全国脏腑推拿领域实力最强的医疗及研究单位,借助联盟平台,进行顶层设计,让脏腑推拿的医疗、科研资源有效聚集,统一部署,以需求为导向,追求全国成员单位的协同发展效应,以实现脏腑推拿技术的创新,整体提升脏腑推拿的发展。

丛德毓院长讲话

  会上,经专家商议,一致推选了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丛德毓院长为第一届轮值会长。丛院长代表所有来津参加此次盛会的专家们向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推拿科表示感谢。丛院长表示,成立脏腑推拿联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因为目前中医学科分科的逐渐细化,使更多从事推拿的人才倾向于伤科推拿,发展上出现了偏差。而中国脏腑推拿联盟的成立也期望未来能代表全国脏腑推拿最高学术水平,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互惠互利、共同促进脏腑推拿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目标,让脏腑推拿未来能够更好地为大众健康服务。

核心单位签字
揭牌仪式
8家单位负责人牵手合影

  会上,代表全国脏腑推拿最高学术水平的8家核心单位的负责人在承诺书上进行签字,最后由天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周桂桐进行揭牌。该联盟的成立,标志着由津沽推拿学术带头人、天津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副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推拿科主任王金贵教授倡导的,全国业内专家、医疗单位充分认可的中国脏腑推拿联盟正式启动!

会议合影

  中国脏腑推拿联盟的成立使起源而又边缘的脏腑推拿学科,从此注入了发展的新动力,通过8家核心单位的强强联合打造国内最顶尖学术研究联盟,使脏腑推拿的医、教、研资源有效聚集,且联盟组织机构特别采用轮值会长制,这在国内也是首创,通过任期一年的轮值来带动区域性发展与提升,进而对脏腑推拿在全国的发展到务实的推动作用。在联盟的集结下,脏腑推拿领域将携手为日后脏腑推拿发展共谋大计,充分继承、发扬与普及这一祖国传统医学瑰宝!

http://news.enorth.com.cn/system/2016/11/12/031313749.shtml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