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6年媒体新闻
2016-11-8《天津日报》三分饥与寒 宝宝身体健
稿源:   2016年11月08日

  儿童肺脾发育不完善

  当下各大医院儿科门诊患者激增,感冒、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是发病率较高的儿科疾病。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李新民主任医师分析了宝宝冬季爱生病的主要原因,并建议家长照顾宝宝要谨记“三分饥与寒”,以适应小儿“稚阴稚阳”“肺常不足”“脾常不足”的生理特点。

  李新民说,宝宝容易患呼吸系统疾病的原因主要有内因和外因两方面。内因就是中医所说的小儿“稚阴稚阳”“肺常不足”“脾常不足”。“稚”“不足”都是不完善的意思,孩子的体格和各方面身体机能都处在不断的生长过程中,还没有发育完善。肺的“卫外”功能还没健全,抵御外邪的能力较弱,加上生活上不能自理,就很容易感受外邪,被病毒、细菌、支原体等病原体侵袭,而发生感冒、气管炎、肺炎等呼吸道疾病,表现发热、咳嗽、喘促等症状。“脾常不足”就是说小儿需要的营养物质与成人比更为紧迫,但是他的脾胃运化功能还没健全,加上自己对饭食不能自控,这样很容易出现吐泻、夹食等消化系统的问题,而这些问题的发生,势必影响身体机能,导致免疫力下降,引起感冒加重或易发生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外因主要是季节交替,气候变凉,对小朋友的照护要求更高。加上一些病毒怕热不怕冷,在天气寒冷的时候更易感染人体。还有一点需要注意,刚上幼儿园、小学的小朋友适应新的生活学习环境包括健康环境都需要一个过程,就更容易患病。

  针对儿童的这些生理特点,李新民认为儿童预防冬季呼吸道疾病的发生,除了注意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等方面以外,特别要注意以下两点:第一“穿”。根据气候变化添减衣服,既要注意保暖,又不能过捂。特别是室内有暖气了,更要注意。第二“吃”。饮食有节、适量,建议小朋友晚餐不宜吃得过饱、过好,尤其是正在上幼儿园的小朋友。水果方面,以应季的水果为宜,比如梨,可清热生津,煮点儿梨水,对于适应供暖引起的室内干燥,很有益处。苹果,既可补充维生素,还有消食开胃的作用。但水果讲究适度,不宜过量。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tjrb/2016-11/08/content_7526878.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