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6年媒体新闻
2016-11-1《天津日报》“癌前病变”常常被“指鹿为马”
稿源:   2016年11月01日

  七种病早诊早治能转危为安

  目前临床上有七种疾病被证明是典型的癌前病变,如果能及时发现并进行合理预防、治疗,大部分会“悬崖勒马”转危为安。

  这七种病是黏膜白斑、慢性萎缩性胃炎、乳腺囊性增生、子宫颈慢性炎症、交界痣、结直肠多发性腺瘤性息肉和老年日光性角化病。

  46岁的王先生,单位体检时查出了腺瘤性肠息肉,自己上网查到这与大肠癌密切相关,是一种“癌前病变”。几日来,他整天陷入恐惧、抑郁、绝望中。许多亲朋好友闻讯赶来安慰他,弄得王先生心里更加难受,仿佛自己已跟死亡画上等号。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医生张瑶对此表示,“癌前病变”往往被人们“指鹿为马”,认定为癌症的初期,仿佛进入生命的倒计时。然而,癌前病变并不是癌,也不是癌的初期,它与癌症有着本质的区别,并且“癌前病变”是可逆的。“癌前病变”必须在一定条件下才可能转变为癌,其发展过程一般需要10年左右,且不同病变,其癌变的几率也有高有低。

  目前临床上有七种疾病被证明是典型的癌前病变,如果能及时发现并进行合理预防、治疗,大部分会“悬崖勒马”转危为安,只有相当小的一部分会继续发展,演变为癌。这七种疾病是黏膜白斑、慢性萎缩性胃炎、乳腺囊性增生、子宫颈慢性炎症、交界痣、结直肠多发性腺瘤性息肉和老年日光性角化病。

  张瑶说,一旦发现癌前病变应采取正确的态度,寻求正规医院医生的帮助,按医嘱积极主动治疗和定期复查。切不可忧心忡忡,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长期的精神紧张,可降低机体免疫力,甚至会促使机体内正常的细胞癌变。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tjrb/2016-11/01/content_7523847.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