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五专特色 >> 专药 >> 中药常识
2016-10-27《今晚报》用处方药 尽量停用保健品
稿源:   2016年10月27日

  一起服用可能发生不良反应

  一些市民有服用保健品的习惯。市第三中心医院药剂科主任毛静怡、天津中医一附院药学部专家臧滨提示,在服用处方药期间,服用一些保健品和非处方药必须小心,以免发生不良反应或影响处方药效果。

  正规保健品能起到一定的辅助治疗效果。但如果吃着医生开的处方药,又吃多种保健品,药物之间发生相互作用产生不良反应的风险会增大。所以在服用医生开的处方药期间,尽量停用保健品,如果要服用,一定要在医生开处方的时候,将近期服用的保健品告诉医生,遵医嘱再确定到底适不适宜继续服用保健品,以免发生危险。

  鱼油具有抗凝的作用,如果在服用华法林等抗凝药或服用解热镇痛的阿司匹林,就不适合再服用鱼油,否则会增加出血等不良反应的发生。一些保健品里含有铁,铁剂和四环素类的抗菌药物合用的时候,会妨碍铁的吸收,对保健品的吸收有影响。在服用左氧氟沙星等喹诺酮类的抗菌药时,避免服用含钙的保健品,这样会降低抗菌药物的吸收。同时,心衰的病人服用地高辛等洋地黄类的强心药期间,不要服用钙剂,不然可能会引起洋地黄中毒,产生心律失常。如果一些老年人骨质疏松非常严重,必须补钙,应在严密监测下服用钙剂。如果仅是常规补钙,最好通过食疗,比如多摄入牛奶、豆制品等。蛋白粉会阻碍抗过敏药的疗效,一些患有过敏性疾病的患者,要注意控制蛋白质的摄入。服用抗过敏药时摄入富含组氢酸的蛋白粉,会令过敏症状去而复返。

  服用中药期间,很多人都比较注重一些食品的禁忌,但一些保健品也会影响中药的疗效。中药分类讲究阴阳平衡,要明确吃的药是阴性的还是阳性的,是清热的还是补益的。身体如果是寒症,正在吃热性药的时候,就不要吃含菊花等凉性的保健品。如果得了感冒等热性疾病,本身在服用凉性的药物,就不要吃人参、西洋参、鹿茸等热性的保健品。

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16-10/27/content_6_1.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