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6年媒体新闻
2016-10-10《每日新报》三种关节炎各有不同
稿源:   2016年10月24日

  世界关节炎日设立的目的就是提醒大家对关节炎要早防、早诊、早治,防止致残。关节炎种类超过百种。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刘维教授告诉记者,我国关节炎人数在一亿人以上,这种病起病缓慢,以关节的痛、肿、功能障碍及畸形为表现,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入秋后有三类“关节炎”要格外注意。

  痛风性关节炎——管住嘴

  天津卫有句老话“借钱吃海货,不算不会过”,可见天津人对海鲜的喜欢程度。入秋后虾美蟹肥,痛风患者难免经不起美味的诱惑,若再饮酒助情,势必引起嘌呤代谢紊乱从而导致痛风的发作。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痛风发病“年轻化”趋势明显,这与不节饮食密切相关。啤酒、海鲜、肉汤、动物内脏等虽味美,却不健康。痛风患者必须“管住嘴”。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别累腿

  膝关节是承重的主要结构,灵活度高,稳定性差,容易造成磨损,因此当仁不让地成为骨关节炎中发病率最高的关节,病变后表现为疼痛、积水、肿大、僵硬等。

  “秋高气爽,适合锻炼”的观念又深入人心,然而运动一定要循序渐进,适量适度。如果把膝关节用得太勤太重,机械磨损加重,损伤软骨,则会加重病情。对膝关节炎患者我们要做的通常是去“减负”,而不是去“累腿”。因此,爬楼梯、练下蹲等“累腿”的方式进行锻炼是非常危险的。

  类风湿关节炎——怕冷水

  类风湿性关节炎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与遗传、情绪、劳累等多种因素相关。在秋天,类风湿患者症状加重很多是因为接触冷水所致。

  一场秋雨一场凉。天冷后病变关节适应气候能力差,容易导致关节肿痛、晨僵等症状加重。因此要注意保暖防寒,刷碗洗衣也须温水。其次,外出若为雨所淋,容易导致感冒、肺炎等疾病,从而加重病情。

  因此,刘维教授提醒市民,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一定要有针对性的预防调护和治疗,定期随诊。

  世界关节炎日医学会专家有义诊

  10月12日8:30 ~ 11:00,来自医大总医院、第一中心医院、中医药大学一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病科的巩路、齐文成、刘维、魏蔚、戚务芳主任医师等专家将在鞍山西道314号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北院B座门诊大厅举行现场义诊、宣传教育,专家们将从早期就诊、规范治疗、预防保健、饮食调养、运动康复等方方面面为市民们提供最权威的指导。

http://epaper.tianjinwe.com/mrxb/mrxb/2016-10/10/content_7514156.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