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冠心病专病研究专区
我院胸痛中心成功救治1例极高危STEMI患者
稿源:   2016年10月11日

  沙场秋点兵,心梗救治时!

  2016年9月11日,我院胸痛中心申请国家认证的材料刚刚提交完成,12日就迎来了一场实战,1例极高危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STEMI)患者被成功救治。患者男性,53岁,既往严重心衰、陈旧心肌梗死病史,发病前射血分数16%,曾就诊于外院建议心脏移植,患者及家属拒绝,后曾于我院心血管科诊治。12日11:00左右患者在家中突发胸痛持续不缓解,遂自行呼叫120救护车,11:27救护车上查心电图考虑“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120救护人员本着“救急就近”的原则,劝说患者前往附近医院进行救治,患者及家属强烈要求来我院诊治。12:15 120救护车到达我院急诊,急诊赵巍副主任医师接诊后考虑STEMI,立刻在患者未交任何费用的情况下给予抗凝、调脂药物、建立静脉通道、取血化验,同时立即联系我院胸痛中心联络员、心血管科CCU赵志强副主任医师,2分钟后(12:17)赵志强副主任医师到达急诊,看过病人后立即向我院胸痛中心医疗总监、心血管科王强主任电话汇报病情,王强主任电话指示患者死亡风险极大,即使行急诊PCI再灌注治疗预后极差,注意向患者家属交代病情。18分钟后(12:35)在充分告知医疗风险后,家属同意行再灌注治疗,赵志强副主任医师立即电话联系介入室赵春燕护士长,赵护士长立即扔下手中碗筷,带领介入室人员,于5分钟内(12:40)完成了准备工作。与此同时,赵巍副主任医师协调护士在急诊室完成术前备皮、术前取血,CCU苏全医师快速完成术前签字手续。12:40在未收取任何费用的情况下患者由急诊直接进入介入室,王强主任、张其梅主任医师、王贤良副主任医师早已等待在介入室,12:53造影发现患者前降支闭塞,13:25顺利进行经皮冠脉球囊扩张术后后患者胸痛缓解,术后返回CCU。“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在我院胸痛中心的联合救治过程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急诊PCI术前                                       急诊PCI术后

  返回CCU后,王强主任、张其梅主任多次查房,叮嘱时刻注意病情变化,虽然患者罪犯血管获得再通,但心肌还未获得充分灌注,有可能发生各种并发症。住院当晚,值班医师王占武、苏立硕密切关注病情变化,不断调整用药,患者生命体征逐渐平稳。次日正值中秋佳节,患者并发急性肾功能衰竭、急性肝功能衰竭,病情极为凶险,ICU郭梦圆副主任医师、肝胆科陶森副主任医师及时前来会诊,经过心血管科全体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患者病情日趋好转,于2016年9月24日好转出院。

  

  床旁胸部正位

  2016.9.12(住院第1日)           2016.9.14(住院第3日)        2016.9.20(住院第9日)

  我国胸痛中心建设遵循“快速诊断、及时治疗、降低死亡、避免浪费”的原则,不断贯彻现代胸痛中心“通过建立区域协同救治体系以最大限度地缩短急性胸痛的救治时间”的理念。我院胸痛中心成立于2016年2月18日,主任委员为毛静远院长,副主任委员为张军平副院长、刘新桥副院长,医疗总监为王强主任、行政总监为李桂伟主任,心血管科、急症部、介入室等核心科室与影像科、功检科、化验室等相关科室半年来在医务处协调下,不断优化流程,反复演练并不断经受实战考验,配合越来越密切,急性胸痛的救治水平不断提高,其中STEMI患者首次医疗接触到行再灌注治疗的时间不断缩短,极大的保障了患者安全。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