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病科
 
本站首页 科室介绍 专家风采 科室动态 学术交流 杏林医话
科教纵横 健康长廊 护理专栏 科室文化 就诊指南 肾友之家
肾性贫血中医证候分型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2016-09-21 10:27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肾病科 周伟 主治医师

  肾性贫血是慢性肾功能不全(CRF)的主要并发症之一,中医药在治疗肾性贫血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中医认为脾为后天之本,为水谷之海,气血生化之源。《证治准绳》说:“脾胃者,气血之父也”。肾为先天之本,《素问·痿论》曰:“肾主身之骨髓”,可见肾性贫血其病位在于脾肾,又涉及心、肝,本病病机为本虚标实,董氏认为,慢性肾衰的形成,存在着“虚、瘀、湿、浊”四大病理机制,而肾性贫血则以肾、脾两脏最为关键,故以脾肾虚衰为本,浊毒、瘀血阻络为标。

  辩证分析与治疗

  肾性贫血病机较复杂,在临床治疗中当分清标本缓急,急则治标,以祛浊化痰为主兼以补虚;缓则治本,益肾健脾、培补气血兼以活血通络,其具体分型如下:

  1 脾肾亏虚

  证侯:面色萎黄或恍白,白唇爪无华,腰痛,少气懒言,倦怠乏力,腹胀便溏;舌淡,胖大有齿痕,苔薄白,脉沉、无力。治以健脾益肾,补血养血,方用参芪地黄汤加减。

  2 肾精亏虚

  证候:面色晦暗或黧黑,气衰神疲,畏寒肢冷,腰膝酸软,两足萎弱,浮肿尿少,头晕耳鸣,不耐劳作,性欲减退。舌淡苔白,脉沉、迟,治以滋阴补肾,方用六味地黄合右归丸加减。

  3 湿浊内蕴

  证候:面色无华,头晕目眩,乏力,双下肢水肿,四肢沉重,纳呆,少腹胀满,舌淡苔白腻,脉沉滑。治以化湿降浊,方用萆薢分清饮加减。

  4 淤血阻络

  证候:面色晦暗,腰部刺痛固定不移,肌肤甲错,四肢不荣,胸闷憋气,腹痛,舌紫暗,有瘀点,苔薄,脉沉涩,治以活血养血,方用血府逐瘀汤合当归养血汤。

  中西医结合治疗

  中西医结合治疗肾性贫血优于单纯依靠西医或中医治疗,现代医学研究,除EPO外相关铁、维生素、叶酸等原料缺乏亦可造成肾性贫血的加重,故临床在治疗肾性贫血中不能仅限于中医药的治疗,还需密切结合西医的各项治疗,以得到良好的疗效。

  近年来中医在肾性贫血的病机探讨、辨证施治等方面都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在临床上取得了一定的疗效,且中医药治疗较经济,方便,副作用小,在治疗肾性贫血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新闻发布快速通道
Copyright @ 2010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津云
津ICP备090029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