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风湿科 >> 学科动态
风湿科“痛风”课题获2016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资助
稿源:   2016年09月06日

  痛风是由于嘌呤代谢紊乱,尿酸产生过多和(或)尿酸排泄减少,血尿酸浓度持续增高导致尿酸盐结晶沉积所致的疾病,属于风湿病范畴。临床特点为高尿酸血症、关节炎、痛风石、肾结石,痛风性肾病等。

  痛风,是风湿科重点病种和专病门诊病种。多年来在科主任刘维教授的带领下,风湿科在清热解毒、利湿化浊法的基础上,应用经验方“秦皮痛风汤”治疗本病,效果突出,获得多项科研项目资助和并取得一系列成果。

  而巨噬细胞焦亡被现代医学公认为痛风的重要病理机制之一,但尚无研究报告揭示其对痛风病理进程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刘维教授的课题《巨噬细胞焦亡在痛风病理中的作用及清热解毒、利湿化浊法对其的干预机制》,通过探索清热解毒、利湿化浊干预痛风的细胞焦亡调控轴的相关机制,揭示痛风治疗的新靶点,获得2016年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资助。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