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脑病介入科 >> 学科动态
2016-8-23《天津日报》中医一附院脑病介入科成功救治颅内动脉瘤患者
稿源:   2016年08月23日

  妙手拆除“不定时炸弹”

  颅内动脉瘤是发生在颅内动脉管壁上的异常膨出,是造成蛛网膜下腔出血的首位原因。动脉瘤是临床中死亡率非常高的一种疾病,一旦出血,死亡率能够高到30%-40%,经常是两周之内二次出血,二次出血的死亡率能够达到60%-70%,病人很少能活过第三次出血。

  这个病最大的一个问题是它发作主要发生在中年患者,是一个家庭主要的劳动力和家庭的供养者,所以病人一旦出现这种问题,整个家庭就毁了!而且,它不仅死亡率高,致残率也非常高。有好多病人到医院之前就去世了,根本就没有机会到医院抢救;有些病人有机会抢救,但出血会造成残疾或长期功能障碍。

  在发病之前,如果没找到具有脑血管专业知识的专科医生,不做具体的针对性的检查,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身体里“潜伏”着这样一个“不定时炸弹”,常常一发病就是急重症!重要的是大家要知道:这个疾病是可以通过积极治疗临床能治愈的疾病。

  近日,中医一附院脑病介入科在麻醉科、介入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成功治愈一例复杂的颅内动脉瘤病变。该患者有影响脑干大脑生命中枢的症状,属于后循环椎-基底动脉系统的血管病变,首选介入栓塞治疗;该患者病变不仅动脉瘤体积较大,瘤体直径接近10mm,动脉瘤颈宽大,载瘤动脉(基底动脉)硬化迂曲,并且手术通路血管(椎动脉颅内段)存在接近闭塞的重度狭窄,不经过该狭窄就没办法处理动脉瘤,这些都大大增加了介入栓塞治疗手术的难度和风险。最后通过椎动脉颅内段重度狭窄支架置入开通介入手术的通路,在(脑干)基底动脉处支架辅助下运用弹簧圈成功致密栓塞了该宽颈动脉瘤。

  一个病人两种病变(重度狭窄缺血病变和动脉瘤出血病变),两种治疗(支架置入和支架辅助弹簧圈栓塞)一次完成,虽然病变既复杂又有风险和难度,但医生们最终成功拆除了患者的颅内“不定时炸弹”,挽救了病人的神经功能和生命。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tjrb/2016-08/23/content_7494783.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