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内分泌科 >> 专家介绍
吴深涛 主任医师
2016-08-08

  吴深涛教授,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原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联合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天津市中医药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联合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世界中医联合会内分泌分会副会长,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内分泌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糖尿病防治康复促进会副会长,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首批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天津市中青年名中医。

  从事医学教学、临床工作二十余年。以糖尿病为主要研究方向,以中医药及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各种慢性并发症作为主要研究方向。针对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发病特点和规律,在中医界首先提出“浊毒致病”理论,认为胰岛素抵抗及其相关的产生糖、脂毒性等病机发展是由浊致毒的过程,血浊内淤为高血糖及其变化的启动因子,而浊毒损害则是糖尿病病机转变的要素。提出中药化浊解毒法对抗糖尿病的糖毒性炎症和脂毒性的治则和方药,在探索糖尿病的中医病机新理论和治法方面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该理论的提出获得学界的关注和广泛认同,其中“浊毒与糖尿病糖毒性和脂毒性的相关研究”获2006年上海颜德馨中医药基金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另外,对于中医“法”的研究,提出了补肾健脾,渗浊化瘀法治疗早期糖尿病肾病;益气润通,淡渗化瘀法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等疗法,特别是由中医辨证系列用方配合中药静脉注射及中药皮肤透药组成的三联疗法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及血管病变取得较突出的疗效,并形成了自身中医特色疗法。

  主持参加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多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2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和国家中医药行业科研专项分中心课题3项。先后获中国针灸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和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近10年来,主编出版学术专著4部,其中《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中医辨治》一书获中华中医药学会“康莱特”杯中医学优秀学术著作评选三等奖。主编《糖尿病中医防治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血脂异常部分,参加《中国中医、中西医结合糖尿病防治指南》的编写工作,在各类期刊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培养研究生20余名,博士3人。

  

  【注】出诊信息请以就诊当日为准,未预约患者请拨打27987000咨询当日出诊信息。建议下载使用科瑞泰Q医进行预约或查询:

 
Copyright @ 2010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