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冠心病专病研究专区
我院“中医药防治心血管疾病研究”教育部创新团队通过验收
稿源:   2016年08月05日
验收汇报现场

  2016年7月28日上午,我院以毛静远教授为带头人的“中医药防治心血管疾病研究”教育部创新团队通过验收。验收工作由天津市教委科技处李英霞副处长主持,验收专家组由天津药物研究院刘昌孝院士担任组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原司长孙塑伦教授,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血管疾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长征医院吴宗贵教授,天津市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主任委员、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万征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副院长田金洲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史大卓教授、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李建生教授为成员。团队学术指导、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教授,我院党委书记吴宝新,我院院长、团队带头人毛静远教授,团队骨干张军平、郭利平、赵英强、任明、樊官伟、张俊华、王强、李彬、王贤良等教授、专家,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验收。

  会上,创新团队带头人毛静远教授从团队发展与平台建设、创新能力与社会贡献、科教结合与人才培养、团队文化与管理运行等方面向专家组作了工作汇报。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并实地考察了创新团队建设成就后,经过认真评议,对创新团队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

团队学术指导张伯礼院士
验收专家组组长刘昌孝院士
天津市教委科技处李英霞副处长主持验收
吴宝新书记致欢迎词
毛静远教授汇报团队工作

  “中医药防治心血管疾病研究”教育部创新团队自2013年批准建设以来,在张伯礼院士的指导和毛静远教授的带领下,紧密围绕中医药防治心血管疾病的国家行业需求,以重大科研项目为载体,研创了心血管疾病中成药二次开发核心技术体系并产业化;建立了冠心病古今文献信息数据库;揭示了冠心病“阳微阴弦”病机特征的现代内涵;牵头制定《慢性心力衰竭中医诊疗专家共识》;彰显加载中医药辨治方案进一步提高冠心病心力衰竭的临床疗效;揭示参麦注射液、参附注射液等治疗心血管疾病有效中药多途径、多靶点的心血管保护作用机制,并研发了有效中药制剂。

  建设周期内新增国家级课题12项,新增经费4536.70万元;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发表SCI论文14篇;发明专利6项;主编/副主编论著/教材7部。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新增国医大师1名,全国名老中医传承专家2名,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2名,天津市名中医2名,天津市中青年名中医4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名,天津市青年科技优秀人才2名,天津市青年拔尖人才1名,天津市“131人才”9名。教学成果突出,指导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2人,天津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8人。深化教学改革,向国务院、教育部、卫计委及中医药管理局临床人才培养提出了参考建议。科研条件和实验平台进一步完善,完成国家冠心病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获批天津市中医内科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立中医药心血管实验室。

  专家组认为,“中医药防治心血管疾病研究”创新团队超额完成了计划建设内容,成绩优异,一致同意通过验收。专家组建议加强对团队建设经验的总结,以突出示范效应,发挥更大学术影响,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

  

专家组实地考察
验收专家组与部分团队骨干合影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