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健康教育
呼吸卫生咳嗽礼仪
稿源:   2016年06月07日

  咳嗽、打喷嚏等是生活中常有的现象,但全暴露式、口无遮拦的咳嗽、打喷嚏会传播呼吸道疾病,尤其在春季呼吸道传染病易发季节应引起高度重视。遵守呼吸卫生咳嗽礼仪,给自己给他人多一份健康保证。

  咳嗽时礼仪。当你要咳嗽或喷嚏时,无论你是病人与否,均采用餐巾纸、手绢,或双手捂住口、鼻部,以防止病菌扩散;如一时来不及取餐巾纸,可采取“衣袖遮挡法”,即用衣服袖管的内侧遮掩住口鼻部,同样可以防止唾沫飞舞;上述保护性措施的采取,在狭小的密闭空间中显得尤为重要。使用过的餐巾纸不能随地乱丢,应丢入垃圾箱内。

  咳嗽后礼仪。咳嗽、喷嚏时采取了“咳嗽时礼仪”后立即去洗手;不然,手部的病菌可以通过互相握手、接触门把手、电脑键盘等方式,转移到这些物体的表面。在做好“咳嗽时礼仪”同时,我们也应注意另一个生活小节问题,即与人谈话时应保持一定距离,不正对他人交谈,说话语音不要过大,避免口沫四溅。

  有症状时礼仪。当你患感冒时,尤其是发病初期,症状较轻;而你又要上班或外出,且有可能与他人合用交通工具、电梯以及办公场所等,要自觉遵守“呼吸卫生/咳嗽礼仪”,佩戴口罩,以防止病菌借咳嗽、喷嚏而传播。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