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技术科室 >> 放射科 >> 学术交流
磁共振有什么副作用吗?
稿源:   2016年05月31日

  提问:磁共振有什么副作用吗?做磁共振检查需要佩戴防护用具吗?

  专家答:关于核磁共振副作用这个问题你一定要引起注意,你提到的核磁共振副作用这个问题为你解答如下:核磁共振,简称MRI,是一种生物磁自旋成像技术,它是利用原子核自旋运动的特点,在外加磁场内,经射频脉冲激后产生信号,用探测器检测并输入计算机,经过处理转换在屏幕上显示图像。也就是说,核磁共振不同于CT,X光,和放射成像,它不带有放射性,仅仅是依靠一定强度的磁场,激发物体内部原子自旋轴保持一致,而产生一个自旋脉冲,再通过这个脉冲信号来产生需要的图像。而如果非要深究它给人体所带来的伤害,主要是强力磁场可以引起金属的位移,例如眼睛和脑中的金属碎片,在磁场的作用下可以导致脑损伤和失明,所以有过脑外科病史和眼睛受过伤的人,以及电焊工人一定要注意事先照一次头部x光。另外强磁场可以引起金属物品如叉子、钥匙、氧气瓶等飞向设备中心,从而造成病人的伤亡。所以屋子中是严禁任何金属物品的。至于类似辐射的伤害,核磁的作用是不明显的,只要你不是天天照,年年照,就不会有任何副作用,没有必要佩戴严格的防护用具。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